百余间车库竟全是违建!哈尔滨这个小区居民急了:我当年花了近20万,开发商承诺……

2020-08-31 07:57:23 作者: 百余间车库竟

近日,哈尔滨市平房区国际花都小区居民反映,他们小区的百余间车库竟然是违法建筑。这些车库位于小区院内,大部分都已经售出。

平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目前已经介入调查,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情况以前从未遇到过,因为涉及楼体的安全问题,对这些车库暂时不会拆除,正在研究处置办法。

购买车库的小区居民已经联合维权,委托律师起诉开发商。

连排车库突然被贴上了拆除通知

“花大价钱买的车库,竟然都是违法建筑,以后可咋办?我们的钱不会打水漂吧?”家住国际花都小区B36栋的居民李先生说。

国际花都小区一期位于哈尔滨市平房区,属于近年开发的高档小区。但是谁也没想到,小区居民在开发商手里购买的联排车库,竟然没有审批。8月28日,记者在小区院内看到,几乎每个车库门上都贴了一张违建拆除的通知,有的通知被撕掉,但是门上仍留着纸印。

记者在现场看到,国际花都一期小区内有地下车库,同时在院内也存在两排单体式的车库,分别位于A29、A28、A27栋的下方和B36栋同排的楼房正对面。该小区的楼房本身建在坡上,单体联排式的车库都是依坡而建,除了其中一栋的车库不知什么原因未安装车库门之外,其他的车库均为统一的白色卷帘门。

记者从前往后数了一遍,第一排共计28个车库,第二排有两部分,分别为46个和28个。居民们介绍,第二排的28个车库还没来得及卖出去。由于位于小区的院子里,且处于中心位置,有些车库居民买到手就直接当作门市出租了。

“当年这些车库卖得比房子还抢手,要求全款才能买得到。”居民李先生说,他的车库是19.5万元买的,其他居民说买得早的能便宜一点,有18万和16万买的。

居民张大姐说,自己的房子是2012年12月买的,车库则是2013年9月交的款,他们与开发商签有购买协议,但是没有正规的发票。由于是全款,所以售楼处当场刷完POSS机后,给他们出了一张打印的小票,现在留在手里已经有些模糊不清了。

此后,该小区建建停停,直到2017年前后入户,车库大致是一年后投用,“现在能有这样的单体联排别墅实在是难得,我们盼着能早点用上,可是这才两三年工夫,车库竟然变成违建了,谁能接受得了啊?”居民们纷纷表示。

无产权车库 开发商竟承诺可终身使用

除了交款小票之外,居民们现在手里掌握的有效证据,就是开发公司出具的销售合同。

在居民提供的《半地下车库使用权销售合同》上显示:甲方为绿地集团哈尔滨绿洋置业有限公司,项目名称为绿地世纪城国际花都A区半地下车库,合同上盖有绿地集团哈尔滨绿洋置业有限公司的现金收讫章。

记者注意到,合同第五条显示,使用权是“该车库因无产权,使用权为终身”。这样矛盾的表述没有引起居民的怀疑吗?

居民赵先生说:“如果是地下车库,我们可能就不这么积极买了,正因为它是单体的,一是现在新建的小区很少见,第二我们还想用它做点买卖,所以当时也没考虑这么多。我们当时还觉得白纸黑字写到合同上,应该就是终身的,要不他们也不敢写,我们的权益能得到保障。”

然而,经过执法部门的调查和规划部门的认定,这批车库被确认为违法建筑物。

在车库门张贴的通知上可以看到,该通知张贴的日期为今年5月7日,通知的部门为哈尔滨市平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通知内容为:“广大国际花都车库业主:您所使用的车库经规划部门认定,为未经审批的违法建筑物,为了您的安全和利益,请尽快搬离。如有经济利益纠纷等问题,请联系相关出售单位尽快解决。我局将于近日依法进行拆除,特此通知。”

执法部门:考虑到安全和业主的利益暂不强拆

当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哈尔滨市平房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事属实。

据介绍,2019年10月该局接到此事的举报,规划科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摸底排查,走访后得知此点位车库是在小区建设施工期间和小区同时建设完成,车库是依靠挡土墙进行建设。

负责人说,由于该小区是依坡而建,挡土墙的作用是保证土层稳固和坡上楼体的安全,开发建设方在建挡土墙的同时,整体用混凝土构建成了联排的车库,也就是居民们说的半地下车库。发现问题后,执法部门向哈市规划监察局、平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函核实。规划部门认定,此处车库位置在规划图中显示为居民楼挡土墙,车库未取得规划审批手续,属于违法建筑物。

违法车库已经认定,但是下一步处理有相当大的难度。负责人表示,这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一旦拆除势必会影响挡土墙后侧居民楼的楼体安全,考虑到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该局一直未对此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

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执法部门确认,该处的违建车库算上未建成的总共是110余个,其中至少70余个已经售出。为了保证居民的利益,该局会同建设部门对绿地控股哈尔滨绿洋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立即进行整改。企业负责人表示会配合政府部门的工作。执法部门在居民依法维权有结果之后,在此基础上再研究对该处违建车库的处置办法。

购买违建车库的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业主组织了一个维权群,现在群里已经加入了45名业主,维权的业主还在不断加入。部分居民已委托律师进行起诉。

据黑龙江百程律师事务所的常翔宇律师介绍,涉及车库维权,该小区已有33户居民委托起诉,平房区法院已经受理,第一批5户居民的诉讼暂定于9月16日开庭,其他的诉讼将会于近期陆续开庭。常律师认为,因为车库本身被认定为违建,所以买卖双方签订的车库购买合同无效,购买一方有权要求退款和赔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