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考生选择考古专业,请为“孤独的选择”点赞

2020-08-05 22:48:15 作者: 高分考生选择

有人将从事考古专业的人称作“时空隧道的逆行者”,因为他们在一沙一铲中,流转时光、触摸历史、还原历史。

有人将考古专业称作“孤独的专业”,因为选择了这个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清冷、选择了守住寂寞。

就在日前,湖南耒阳文科高分考生、留守孩子钟芳蓉报考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的消息引发广泛热议。有人赞许,认为其坚守梦想,心中有光。有人则表示不解,本就家庭困难,高考分数又高,为何不选择一个所谓的“热门专业”,工作后能有丰厚的收入,反哺家庭。

两种判断,都有人支持。在论争中,让我们窥见了专业选择、人生选择、价值选择的多元取向。

高考的分数从来都不应被“待价而沽”。一段时间来,高考分数高的考生去“热门”专业,分数低的学生去“冷门”专业,似乎已成约定俗成。部分高分考生,尽管未必喜欢,但或为“物有所值”,或因世俗目光,最终选择了热门专业,放弃心中所爱的例子也并不少见,分数似乎成为一种待价而沽的商品。但高考对考生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一种评价、一种选择,更是一种成长。不论是对过往学业的评价,对未来人生的规划和方向的选择,还是步入人生新的阶段,对考生来说,都有着重要意义。通过高考,进入心仪的高校,选择热爱的专业,坚定未来的志向,这才是高考的应有之意。

专业本无高下之分,只有适合与否。不知从何时起,院校专业被人为地区分为“热门”和“冷门”,而划分冷热的依据是分数的高低和报名人数的多寡。其实,专业的设置本无高下,只有适合与否,即是否适合国家发展建设的需要,是否适合行业更新的步伐,是否适合学生的全面成长与个性选择。当考生选择了适合的专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快乐充实的学习生活,选择了为自己未来职业成长注入力量、夯实基础的可能。

人生本就多样,可以有“不一样的烟火”。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天空海阔,要做最坚强的泡沫”,这句歌词曾经感动许多年轻人。成才路本就有千万条,当代青年就应该走出适合自己、与众不同的道路,不同青年的多样选择、多彩路径,才能汇聚为一股洪流,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钟芳蓉选择考古专业后,北京大学、各地博物馆、考古工作者,还有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都给她来信,鼓励,祝福。一些话读来让人动容:“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文化传承,是一种价值”。这些话语,给很多人带来启发,不仅是对于钟芳蓉,也是对于更多的青年人。

将毕生奉献给敦煌文化的樊锦诗先生有一句话流传甚广:“我为敦煌尽力了”。相信,在更多人的祝福中,钟芳蓉 “为梦想尽力”会有更多的可能,更多的底气。

选择,是机会的取舍,更是成长的定位。因此,请为“孤独的选择”鼓掌,听从内心召唤,勇敢选择,哪怕孤独,也要为梦想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