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手写感谢信 一片浓浓警民情

2020-08-05 22:47:30 作者: 一封手写感谢

黄彬煌手写的感谢信

黄彬煌领取见义勇为家属慰问金

■早报记者 陈祥木 庄丽祥

通讯员 林希 陈家缘

文/图

“谢谢你,我是来自安溪县一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的后代,在政府和学校的帮助下,我完成了中学学业……”前日,一封来自福州大学的感谢信,被送到安溪县见义勇为协会蓬莱工作站站长林鹏宗手中。质朴的文字中,藏着一个暖心的故事,藏不住的是学子黄彬煌对党和政府深深的感激之情。

16年前 父亲见义勇为生死拦截

2004年12月27日晚上,在安溪县城“北石格”经营小买卖的黄金虎,从电话中闻悉蓬莱广电站职工的一部摩托车被盗。黄金虎是蓬莱人,对蓬莱地形熟悉的他迅速判断盗车嫌疑人可能出逃的方向,并自告奋勇驾驶一辆面包车到安溪县城厢镇光德村路段拦截。没多久,盗车嫌疑人果然出现了,黄金虎示意其停车,犯罪嫌疑人不予理睬并加速逃窜。

为了不让犯罪嫌疑人逃脱,黄金虎一边立即报警,一边驾车拦截,与犯罪嫌疑人在乡间道路上展开激烈追逐,结果不幸发生车祸。黄金虎在事故中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牺牲。盗车嫌疑人被当地群众及随后赶到的公安民警抓获。

16年来 我们不曾忘记你的见义勇为

黄金虎正是黄彬煌的父亲。在16年前的夜晚,这位年仅5岁的孩童失去了父亲,但父亲英勇的行为却像一盏明灯,不断指引着他向正确的方向前行。人们也没有忘记,曾经有这样一个身影倒在了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路上。16年来,当地相关部门从未中断对黄金虎家人的关心和帮助,黄彬煌也得以顺利走进高校校门,成为一名大学生。

纸短情长。一封感谢信,几多警民情。正所谓“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宣传见义勇为行为、善待见义勇为遗属,安溪县见义勇为协会一直在行动。今年以来,安溪县见义勇为协会积极开展慰问活动,共计慰问129人次,发放助学金数万元。慰问走访中,协会领导与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家属亲切交谈,关心问候见义勇为人员身体情况、生活状况,详细了解其是否存在困难和诉求,嘱咐其在今后的生活中如遇到困难要及时联系,并表示将竭尽所能地帮助他们解决好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