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正步走” 上半年扬州市经济指标由负转正 持续回升

2020-07-23 20:09:07 作者: 经济“正步走

昨天(7月22日)下午,扬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扬州调查队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今年上半年扬州市经济发展数据。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各方面影响,扬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先降后升,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发展态势逐步向好。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扬州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各项举措扎实推进。今年上半年,扬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653.8亿元,由一季度的下降5.6%转为正增长1.1%,增幅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高于江苏省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87.67亿元,同比增长0.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75.04亿元,同比增长0.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391.09亿元,同比增长2%。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扬州市场信心有所回升。

扬州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王正俊介绍,扬州的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现出一个恢复性的增长,作为主要的支撑,从经济指标来看,得益于扬州市疫情防控的扶持、企业政策的持续推进;从工业来看,工业的增加值从二月份陷入一个低点以来,呈现出逐月回升的态势。

上半年,扬州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2%,高于江苏省均增幅1.1个百分点,扬州市1736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产值同比增长0.7%,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先进制造业稳步恢复。

扬州市夏粮播种面积266.27万亩,增长0.7%,夏粮总产101.65万吨,增长1.8%,上半年扬州市生猪复产成效显现,生猪存出栏明显增加,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夏粮生产实现丰收。

上半年,扬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211元,同比增长2.0%,扬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4.0%,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3750人,城镇失业再就业23002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59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7%,民生就业保持平稳,消费价格水平逐步回稳。

王正俊表示,一季度的GDP还是负增长的态势,但是二季度扬州GDP已经领先全国平均水平,实现了正增长。

来源丨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丨陈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