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暑人数上升……他为她单膝跪地10分钟

2020-08-05 22:44:06 作者: 中暑人数上升

近日,武汉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走到哪,都能感受到滚滚热浪。

天气一热,就容易导致中暑。

轻则头晕、心悸、四肢无力,重则昏迷甚至导致死亡。

他为她单膝跪地10分钟

8月2日,从河南赶到武汉参加考试的葛女士在地铁里中暑,满头大汗、意识不清,值班站长郭伟一把将她抱起,右膝撑地,半跪着让其坐在自己左腿上,一手护着她以防摔倒,一手脱下帽子替她扇风。

工作人员现场帮助葛女士。武汉地铁运营公司供图

3分钟后,郭伟尝试扶葛女士到椅子上,但由于她全身无力,又倒在了郭伟身上。就这样,郭伟保持跪地姿势近10分钟后,葛女士逐渐恢复,坐到了轮椅上。起身时,郭伟的双腿已站不起来,好长时间才缓过劲儿。

武汉市急救中心统计数据显示

7月31日至8月3日,共接到急救中暑患者17例。

8月1日当天,接到中暑患者7例,是目前当日中暑人数最多的一天。

户外活动请注意防暑降温

记者从武汉市急救中心了解到,8月1日、2日周末两天,中暑患者比工作日略微增多,中暑时间多集中在上午11时至下午3时之间,发生地点大部分为室外,症状多以恶心、头晕、呕吐、意识模糊或下肢痉挛等为主,个别重症中暑患者发生晕厥。

市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乐薏提醒,盛夏高温环境下,如果出现头晕、口渴、多汗、四肢无力等情况,可能已经中暑。

首先应把患者挪到附近的通风阴凉处,同时给患者降温,让其平躺,解开衣服扣子,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

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用冷水擦拭全身,用扇子或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

患者清醒后,可为其适当补充含盐分或小苏打的饮品。

市急救中心提醒

中暑应以预防为主,尽量减少在高温环境下的时间,外出采取通风、防晒、及时饮水和休息等防暑降温措施。

只要出现高热、意识改变(嗜睡、烦躁、昏迷)、抽搐等症状,需要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

记者| 刘晨玮郭佳

通讯员 | 曾斯 产启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