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职场霸凌扇了我们的耳光

2020-08-31 07:55:10 作者: 别让职场霸凌

上周有两件事情让人心情不悦。

一是某银行新入职员工杨某因为在商业应酬时没有饮酒被领导扇耳光。

事情发生后,小杨在校园招聘新员工群里发了一条微信,将事情的经过进行了“分享”。小杨过去10年滴酒不沾,并支行聚餐前跟行长进行了汇报,行长未置可否。酒桌上,小杨被要求将饮料换成酒,小杨没有答应。酒过三巡后,领导走过来扇了小杨的耳光,并口吐脏字。小杨感到自身安全受到威胁先行离开,同事竟然追骂到电梯口。小杨说,他对这个场面表示震惊和失望,对于一个新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颠覆了他对金融行业的一切美好想象。

这个场景陌生吗?这是每一个职场人都熟悉的场景。领导敬酒不喝,等着被穿小鞋吗?客户敬酒不喝,等着丢订单吗?同事敬酒不喝,等着被孤立排挤吗?

酒文化在我们的职场中非常盛行,严格说是职场酒文化,或者叫职场敬酒文化。我干了领导随意,便是这文化的“精髓”,只要喝不死,就往死里喝。不喝个神魂颠倒丑态百出,就是对领导的大不敬。喝到吐,喝得胃下垂,才是自己人。很多职场人上位,都跟能喝酒、会喝酒、会敬酒、会送酒有关。

这叫什么文化?这种文化其实跟酒没有什么关系,这其实是职场的一种糟粕,它的本质是“虐文化”,或者叫“权文化”,可惜糟蹋了酒。那位打人的领导说:我喝酒过敏我都喝,客户老大敬酒你竟敢不喝?你看,这不就是找虐吗?

如果你不用酒来虐自己表衷心,领导就用扇耳光来虐你,霸凌你。这就是所谓的职场文化,难以启齿,却如影随形。

另一个故事没有糟蹋酒,而是直接虐。

这是一家家具企业,女员工占到7成之多。一位女员工休产假回来公司要给她降薪,女员工没有同意,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竟然给她发了一封令人匪夷所思的邮件,邮件中说:“给你正常发工资,你的工作必须符合这个工资要求,需每天完成一篇销售支持心得,每小时600字,每天下班前交给人事,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一句重复句子罚款100元,晚交或漏交罚款500元……安排手写。”

看起来是不是像一个笑话?段子手都编不出来是不是?这就是职场霸凌,无视法律,无视人情,无视职场规则,无视尊严,我有权,我就可以霸凌你。说穿了也是“虐文化”和“权文化”,与“职场酒文化”没什么区别。

两件事都发生在近日,看了如鲠在喉。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当90后00后逐渐进入职场,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积极的、干净的、正派的、有活力的职场。

上面两件事也许是偶发,但是,我们必须重视和警惕。职场文化在整个社会风气中权重很高,如果职场乌烟瘴气,社会风气就很难风清气正,别让职场霸凌扇了我们的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