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娥离成为女皇仅一步之遥,她为什么不效仿武则天临朝称帝?

2020-09-07 21:38:42 作者: 刘娥离成为女

西汉时期有吕雉临朝称制,唐朝时有武则天临朝称帝,在宋朝也有一个人与吕后、武后二人齐名,她就是宋真宗的皇后刘娥。

宋真宗52岁那一年身患重病,严重到难以亲自处理朝政,他只能将朝政大权转移给自己信任、宠爱的刘皇后。

两年后,宋真宗驾崩,留下了年仅11岁的太子赵祯。新主年幼,无法理事,刘娥只能垂帘听政,并将朝政大权紧紧地攥在自己的手里。

在赵祯还没有成年的时候,刘娥的权势已经达到了顶峰,离皇位仅一步之遥。有人将《武后临朝图》献给刘娥,意思是让刘娥效仿武则天成为第二个女皇。

但是刘娥拒绝了,她最终还是将权力交还给了赵祯。刘娥明明有机会成为女皇,她为什么要放弃这个机会呢?是因为不能,还是不想?为什么刘娥没有成为女皇

1.政治环境分析

刘娥掌权有一个很有利的条件,那就是少主年幼。宋真宗去世的时候,赵祯才11岁,少不更事,刘娥垂帘听政,辅佐赵祯处理朝政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宋真宗病重的时候曾经写过一封诏书,“此后由皇太子赵桢在资善堂听政,皇后贤明,从旁辅助。”这封诏书许给了刘娥处理一切国家大事的权利,也为她后期揽权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尽管如此,刘娥摄政还是受到了很多阻碍。自古以来,凡是后妃干政多数都是要被天下人谴责的。哪怕是吕后或者是武后,她们都曾受到天下人的反对,甚至是武装力量的反抗。

刘娥成为皇太后专政的行为受到了很多大臣的反对,为了除掉这些阻碍,刘娥一直在暗中发展自己的势力,招揽人才、提拔刘氏族人,从而拥有可以与反对派大臣抗衡的资本。

但是随着赵祯的年纪越来越大,刘娥手中的权力就会越来越不稳固。赵祯是正统皇帝,一旦赵祯成年,刘娥就必须要将皇权还给赵祯。

如果刘娥想要成为女皇,那么原本平静的朝廷势必要掀起一场血雨腥风,刘娥也就必须要花更多的心思和手段,去平定国家动乱,才能够坐稳皇位。因此,从国家大局考虑,刘娥不能够临朝称帝。

2.心理因素分析

刘娥对皇位有欲望,但是没有野心。公元1033年,刘太后病重,她觉得自己时日无多,但是她很想穿一次天子的袍服去太庙祭祀。

下面的臣子听了太后这样的请求,只能按照天子的规格为刘太后准备衣服。随后刘太后穿着皇袍去太庙举办了隆重的祭祀礼仪。

通过这一段文字记述也可以看得出来刘娥其实内心里是想成为女皇的。如果刘娥成为女皇,那她就可以成为像武则天一样记载在历史中,以供后世人的敬仰。

但是刘娥并不是武则天,她做不到像武则天一样的心狠手辣。武则天为了成为皇帝,连自己的亲生儿女也可以杀害。

刘娥与赵祯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是刘娥作为养母,应尽的义务也都做到了。若是她称帝,那赵祯就不能够活在世上,她不能够愧对真宗对她的托付,谋害赵祯。

刘娥也曾经与大臣们讨论关于称帝的问题,她问大臣:“唐武后如何?”回答:“唐之罪人也,几危社稷。”

刘娥听了此言沉默不语,比起成为女皇,垂帘听政更能落得一个好名声。武则天虽然成为了女皇,后代人对她批评的声音也很多。刘娥并不想成为历史的罪人,也不想让宋朝的江山毁在自己的手里。

所以在太庙祭祀之后,刘娥正式宣布还政于赵祯。赵祯本来内心里一直是忐忑不安的,他担心刘娥不肯将权力交还给自己。直到他确定刘娥确实没有自立的想法之后,内心里才充满了对刘娥的感恩之情。

3.身体因素

想成为皇帝还是得有一个好的身体。刘娥想成为皇帝,她得除掉赵祯,还得平定国家动乱,这需要至少三五年的时间。

可惜的是,刘娥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在她65岁那一年,她身染重病,广征名医,医治未果,最终病重去世。刘娥意识到自己的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她才将皇权还给了赵祯。

昔日武则天为了成为皇帝做了十几年的铺垫,67岁的高龄才正式称帝。刘娥仅活到了65岁,所以她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谋求皇位。

刘娥不称帝的做法是很理智的,虽然皇位的诱惑很大,但刘娥终究是将个人的欲望放在了国家大义的后面。她是出于大局考虑才放弃了自己想要称帝的想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