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曾说张飞比自己厉害,那张飞能否过五关斩六将?

2020-09-07 21:38:21 作者: 关羽曾说张飞

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千里寻兄是三国中的经典段落,也是流传千古的佳话。关羽不得已而投靠了曹操,当然是为了保全刘备家小,为日后寻找兄长不得已而为之。

在关羽斩杀颜良文丑的时候曾向曹操说到:“我弟张飞,能在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既然关羽说张飞比自己厉害,那张飞能否像关羽一样,过五关斩六将吗?

其实答案很显然,张飞不能,其他人也够呛,武圣这个称号不是谁都可以的。

首先看下张飞与关羽的武力对比,不相上下,甚至张飞更猛,有两个例子可以证明。第一就是对吕布的态度,张飞在虎牢关直接挑衅吕布,称其“三姓家奴”,直接把仇恨值拉的满满的。挺矛与吕布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甚至在此后的对战中张飞也是毫不忌惮吕布,到是吕布不愿与张飞硬碰硬。而关羽却默不作声,在吕布面前保持低调。第二就是对战袁术手下大将纪灵。关羽对战纪灵三十回合不分胜负,但张飞却战不数合,直接一矛刺死纪灵。由此观看,张飞单纯考虑武力,冲杀五关不成问题。

但闯关武力只是一方面,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关羽过东岭关时杀孔秀;过洛阳城时杀韩福、孟坦;过汜水关时杀卞喜;过荥阳时杀太守王植;过黄河渡口时杀秦琪。那现在咱们就让张三爷带着二位嫂夫人一关一关闯!

第一关为东岭关,守将为孔秀。孔秀作为一关之守,当然也像关羽索要文书,关羽没有,孔秀坚决不让其通过。于是二人便打了起来,关羽一刀斩孔秀于马下,杀散敌军。可以看出,孔秀虽然阻拦,但武艺确实不行,也没什么头脑。所以此关对张飞来说不是多难,一个回合也可以刺死孔秀,成功过关。

第二关为洛阳城,守将为韩福,孟坦。此关有二人把守,韩福与孟坦也商议过,如果关公赶到,孟坦先去挑战,诈败而回,骗关羽追赶,然后射箭杀之。但计划虽好,可惜二人都命丧当场。因为孟坦前去挑战,不想居然被关羽一刀斩之,韩福射箭,也只射中关羽臂膀,没有射杀关公。同样的下场,韩福也被关羽杀死。

作为武力不下关羽的张飞,面对这二人的挑战,肯定也会奋勇而战。杀死韩福与孟坦不在话下。

第三关就有点危险了,汜水关守将为卞喜。卞喜本为黄巾贼,可是也有勇力,擅使用流星锤。卞喜还算比较有头脑的,先是对关羽好言相待,然后设宴埋伏杀手,计划在宴会上杀害关公。但有一位高僧为关羽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两人谈话间,高僧指着佩刀,暗示关羽小心。关羽自然明白,然后将卞喜杀死。杀散其众,破关而去。

如果换做是张飞,卞喜同样款待张飞,而高僧也不认识张飞,不知道是何人,所以估计不会暗示有埋伏。张飞与卞喜饮宴,估计以张飞的武力,面对卞喜的突然袭击,应该可以解决掉敌军。就怕张飞猝不及防,就算能够破关而出,但估计也会负伤在身。

过了第三关,就是最危险的第四关了。第四关荥阳为王植,与韩福是亲家。王植设计杀害关羽,在关羽到来时,王植好生招待,安排好旅馆,就让二位夫人与关羽休息。然后王植与胡班商议,半夜用火把点燃驿馆,将关羽以及随从都烧死。可以说关羽插翅难逃。但胡班没有见过关羽,只知道此人名声很响,于是去偷窥关羽。胡班一见关羽相貌非常,称赞关羽为天人。不想被关羽发现,胡班与关羽相会,关羽将胡华的书信给与胡班,于是胡班大惊失色,把王植的计划告诉了关羽,关羽马上率领众人在胡班的帮助下,逃出城去。《三国演义》第27回: 关公大惊,忙披挂提刀上马,请二嫂上车,尽出馆驿,果见军士各执火把听候。关公急来到城边,只见城门已开。关公催车仗急急出城。胡班还去放火。关公行不到数里,背后火把照耀,人马赶来。

如果换做是张飞呢,估计胡班也不会去偷窥,估计也觉得会是一个叛军,所以张飞就算在勇猛,估计也难以通过此关,只怕会葬身火海。无法与刘备团聚。

第五关就是黄河渡口的秦琪。秦琪与其舅蔡阳相近。武艺虽然不咋样,却十分傲慢。在关羽赶到黄河渡口时,秦琪就百般阻挠。关羽无奈只好杀之,而且是交马只一个回合,就把秦琪宰了。所以如果是张飞,面对这样一个只凭嘴上功夫守关的敌将,张飞同样可以闯关而去。

以上是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过程,如果按照常规推测张飞的确难以通过,因为这几关危机重重,虽然守将武艺不是多高,但都有阴险毒计。以张飞的勇猛,杀死这几个守关 的不成问题,但要说能不能闯关成功,估计就很难了!您是怎样认为的呢?

以上资料主要参考《三国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