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会“金秋助学”20周年分享会在泉州举行

2020-08-29 13:11:02 作者: 福建工会“金

网络直播分享会 助学故事暖人心

27日下午,“我们一起走过”福建工会“金秋助学”20周年分享会举行。活动采用网络直播的形式,主会场设在泉州,各地市通过网络直播在线收看分享会实况。会上,受助学生、爱心人士、工会干部、媒体人讲述了助学过程中那些刻骨铭心的故事。记者从分享会上获悉,省总工会开展的“工会金秋助学20年·寻找‘最美’的你”征集活动中,我市潘诗虹获评“最美励志之星”;石狮市阳光太太志愿者协会、福建万龙金刚石工具有限公司2个单位被评为“最美爱心单位”;黄秀惠、曾随纯2人被评为“最美资助人”。

黄秀惠老师和学生们进行诗朗诵

爱心人士曾瑞纯与受助家长等一同分享助学故事

中学老师捐赠稿费 连续八年参与金秋助学

分享会上,刚获评“最美资助人”的泉州现代中学语文老师黄秀惠带领四位学生声情并茂的诗朗诵《一束光,从这里照向未来》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记者获悉,早在2013年,黄秀惠便加入了金秋助学活动。爱好写作的她经常往文学刊物投稿,所获得的稿费悉数转到了泉州市总工会金秋助学账户里。

“我捐的钱不多,真的很不好意思。”黄秀惠有些羞涩地说,很早之前她就有捐助困难学生的想法,但一直不知道采取什么样的方式。2013年,从早报知道金秋助学活动,觉得这种方式很好。除了将稿费捐出,黄秀惠在2013年和2017年举办的两场新书签售会上,现场捐出了新书签售的钱用于助学。

记者了解到,金秋助学只是黄秀惠参与的其中一项公益活动。疫情期间,她还自己想办法买口罩捐给武汉,并成为对接捐赠武汉物资的一名网络志愿者,日常负责审核捐赠物资的资质及对接医院的需求。“很幸运的是,我做的这些都得到了家人朋友的支持。我也希望,通过我的行动带动我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公益行动中。”

泉州工会金秋助学20年 助17611名学子圆梦

除了爱心人士,还有不少曾受过金秋助学资助的学子对助学活动进行了反哺,转身成为资助者。早在泉州市总工会发起金秋助学之初,走向社会后将第一个月工资全部捐出的有肖桂芳、郭佳佳、陈剑瑜、黄钟贤、陈琳琳等十几位同学;林兰兰、唐美娜、翁洵玉、林旭磊、魏培兰、郭石燕、黄彩虹等数十位同学毕业后连续多年坚持捐款献爱心。此外,还有许许多多受助学子参与各种公益活动,献出自己的爱心。

福建工会金秋助学发端于泉州,如今爱心之花在全省绽放。20个金秋,20年爱心承诺。2000年5月,泉州工会提出了“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子女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的口号,当年全市资助了100名学生。20年过去了,全市累计筹集助学资金5572.83万元;累计参加爱心捐款单位、社会爱心人士2969个(次);累计帮助17611名困难学子圆大学梦;7451名受助学生完成大学学业,走上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