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奔小康|平鲁“花馍”,捏出色彩缤纷的小康生活

2020-08-29 13:10:34 作者: 我的家乡奔小

来源: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这样一位雍容华贵的美人,浑身上下无一不是由面塑成。她的发丝、衣褶清晰可见,慵懒的神情仿如真人。这件名为《国色天香》的作品,正是出自一个人的巧手——郭存林。 作为平鲁面塑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郭存林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同时,对古法进行改进和创新,并通过新媒体带货、网络直播的形式实现收益,扩大影响。

守传统:咫尺匠心传薪火

郭存林留着齐肩短发,黑色T恤、牛仔裤让她看上去清爽利落。在郭存林家的客厅里,茶几上摆着两个不小的面圈,颇为显眼:七八个寿桃组成外围,前面是一双交叉着的佛手,手背上各有一个“福”字,佛手交叉处还站着一只机灵的小老鼠。几天后,这份订单就将完成交付,出现在生日寿宴上。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面塑来代替年节时的蛋糕,面塑庆生似乎已经成了一种潮流。 对于地道的山西朔州人来说,“面塑”的名号有些太过于正式,不如叫“花馍”来得亲切。这种花样繁多、形态可掬的花馍,凝聚了劳动人民传承的智慧与希望,至今仍然是朔州人结婚过寿时的重要用品。各色面团经过一双巧手的揉、捏、搓、掀,或成龙凤,或变锦鲤,或化牡丹。逢年过节,在家中摆上几个花馍,既喜庆又美观。

在郭存林家中,精美的面塑作品随处可见,有栩栩如生的小动物,有色彩缤纷的花篮,有喜气洋洋的“百年好合”,也有串串姿态各异的寒燕。细细看来,动物眼神灵动,睫毛胡须根根分明;寒燕通体洁白,振翅欲飞。郭存林一面介绍,一面随手拿起身旁工作台上的面团,演示花朵的制作过程。一块普通的面团经她的双手轻柔慢捻,再取笔沿不同方向按压,花朵的轮廓便悄然浮现。再用笔帽上的纹路对花瓣细部进行修饰,将黄色面团做成花蕊,一朵饱满逼真的面花就做成了。郭存林技艺纯熟,整个过程行云流水一般。对她而言,花朵作为日常的装饰,其制作方法再简单不过,每一步都已熟稔于心。但如今短短几十秒就可以捏出一朵面花,却也是经历了初学时无数次的失败和不断的改进才达成的。

做手艺人,最讲究的还是一个“细”字,这是自古不变的道理。从材料、工艺到宣传,处处可见“细”的真章。郭存林的同门师姐妹,总向她讨问作品受欢迎的秘诀。其实大家水平相差无几,只不过在细节处的用心程度有所不同。比如,她捏出来的小动物,总是多了几分俏皮和灵动,秘诀就在于她常根据情境的需要,给小动物变换一些眼神或姿势,捏出的作品自然精致高明,与众不同,这也就形成了她自己的特色。

勇创新:与时俱进求发展

非遗文化的传承,除了对传统的“守”,更要不断求“变”。在面塑创作的学习和锤炼中,郭存林不断尝试在作品中采用先进的材料,融入现代的元素。改良面团的配方,寻找最合适的比例,力求作品更鲜艳耐久,她下了不少功夫。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和失败,她的作品也愈臻完美,无论是外观还是内涵,都十分讲究。郭存林还常常结合时事进行创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还自己设计制作了一个“抗疫”面圈。面圈外围是八颗爱心,上面写着“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中心是四只紧握在一起的手。她说:“我也做不了什么,就是借这个面圈表达一下对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激。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能够平平安安,生活恢复正常。”

除了面塑技艺本身的精进,郭存林更是搭上了科技的快车。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商平台已经成了商家宣传和销售产品的重要渠道。许多非遗手艺人也借着这股时代的东风,将传统的工艺与现代的元素相融合,利用淘宝、抖音、快手等电商或是短视频平台直播卖货。在自己的快手账号上,郭存林定期发布创作视频,迄今为止,已制作了近500个作品,也收获了数量庞大的粉丝群体。她说:“如今的网络真的是很厉害。我发布面塑视频,不仅同城的人更容易了解,也能得到不少外省客户的关注,这在从前是难以想象的。在短视频平台出现之前,我的宣传范围只能是周边,如今相当一部分订单来自于外地。像我这样家庭式的生产,网络平台对我的帮助已经不能说是一般大,而是非常大。”对于传统工艺的传承人,网络直播打破了时间和地域的限制,是一个很好的宣传渠道,既能为自身带来收益,又能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些非遗文化。越来越多的人看过郭存林的作品后,对面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向她请教制作方法。在她看来,这是一件非常值得高兴的事,越多的人喜欢上面塑,我们的传统工艺就越可能被了解、熟知、普及。

奔小康:转型升级共富裕

近些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极大地改善,逢年过节都会用面塑作为装饰来庆祝,每到这时郭存林就会收到大量的订单。这些面塑大多是用来观赏,为年节增添喜气,相较于它的实用价值,客户更看中的是它所承载的祝福。生日有寿桃面圈、生肖面塑,婚庆有“华鱼吉兔”“双龙双凤”,礼佛也有专门的佛贡。郭存林讲:“我从小就喜欢手工,2017年在婆婆的影响下接触到了面塑,再加上相比于岚县、武乡,面塑手艺人在平鲁相对稀缺,所以就拜师学了这门手艺。以前尝试过不少工作,自从学了面塑,就把工作辞掉了,一心一意做这件事情。以前家里的经济还是挺紧张的,现在做出了一些名气,时间上自由,经济上也改善很多,虽说订单时多时少,但平均下来,收入应该是高于普通上班族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