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有哪些明明会输的战争,在一顿神奇操作后,居然成千古名战

2020-09-07 22:33:13 作者: 历史上有哪些

历史上的名将很多,擅长以少胜多的名将却不多,其中最出名的也就韩信、项羽、吴起等寥寥数人。他们几人曾经都有过以少胜多的战绩,在必败无疑的劣势中反败为胜,成为古代兵家的代表人物。

无论是韩信、项羽还是吴起,他们都是古代历史上站在第一梯队的武将,都经历过在外人看来明明会输的战争,他们却凭着一顿神奇操作后反败为胜,并且最终居然还成了千古名战,成为以少胜胜多的典范。比如吴起的“阴晋之战”,韩信的“井陉之战”以及项羽的“彭城之战”。

在阴晋之战中,吴起以5万魏军击败了秦惠公的50万大军。韩信在井陉之战中以3万汉军击败了陈余的20万赵军。在这三场以少胜多的战争中,难度最大的当属项羽的彭城之战。在彭城之战中,项羽在半日之内就用3万大军击败了刘邦的56万大军,创造了古代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彭城之战的难度并不仅仅是双方人数上的差距,以项羽当时的情况来看,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反败为胜。可是这场明明必输的战争,却被项羽用化腐朽为神奇的手段打赢了,实在不愧“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彭城之战发生于汉二年四月,是楚汉争霸中的一场至关重要的大战,而这场大战的源头则始于项羽分封天下诸侯。

秦朝灭亡之后,项羽自封为“西楚霸王”,一方面密令英布等人除掉了义帝楚怀王,另一方面以霸主的身份分封天下诸侯。项羽为了彰显自身的权威,一共分封了18个诸侯,可是这些诸侯却对这场分封不满,其中就包括被封为汉王的刘邦。

其实,对这场分封不满的人远不止刘邦一人,只不过其他诸侯都敢怒不敢言。不过,刘邦这个人从来就不是吃亏的主,在分封大会一结束,刘邦就开始谋划反抗项羽。与此同时,在分封大会上什么也没捞到的齐相田荣也对项羽十分不满。汉元年五月,刘邦、田荣同时举兵反抗项羽,拉开了楚汉争霸的序幕。

田荣起兵之后,首先赶走了项羽所封的齐王田都,然后自立为齐王。当年六月,项羽所封的胶东王田市在抵挡田荣的过程中兵败身亡,另一位济北王田安也被田荣扶持的彭越发兵击杀。八月, 项羽所封的雍王章邯战败,另外两位塞王司马欣、翟王董翳投靠刘邦,三秦大地基本陷入刘邦之手。

随着天下诸侯起兵反楚,形势对项羽越发不利,原本很听话的九江王英布也按兵不动,不再听从项羽号令。在此期间,项羽因为受到张良的蒙蔽,亲自率领大军北上阻挡田荣,由此就给了刘邦可趁之机。

汉元年九月,刘邦率领大军试探性攻楚。次月,刘邦出兵函谷关,项羽所封的河南王申阳、韩王郑昌相继投降。汉二年三月,刘邦率兵自临晋东渡黄河,收降魏王魏豹,接着又掳获了殷王司马印。此时除了楚国都城彭城附近以及燕王臧荼所控制的燕及辽东地区之外,已经尽被刘邦所占据。

汉二年四月,刘邦趁项羽主力仍被田横拖在齐地的机会,率军直取楚国都城彭城。在攻下彭城之后,刘邦可以说是志得意满,“收其货宝美人,日置酒高会”。此时的形势对于项羽来说,可以说是十分的不利。

在彭城丢失之后,项羽攻打齐地的大军已经失去根据地成为了孤军,而且还要面临两线作战的困境。除此之外,项羽分封的那些诸侯要么被刘邦击败,要么投靠刘邦,项羽此时已然成为孤家寡人。而且双方的兵力相差悬殊,刘邦有56万大军,远远多于项羽的兵力。况且项羽如果想要收复彭城势必长途奔波,而刘邦一方则以逸待劳,还有防御工事固守。

彭城之战前的刘邦可以说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无论从哪方面来看,都不可能输掉这场战争。可是当项羽在得知彭城陷落之后,在这样极度的劣势之下制定了一个堪称大胆的计划,他一方面命令手下将领继续猛攻齐地,一方面亲自带领3万骑兵疾驰南下。

自得意满的刘邦压根没想到项羽来得如此之快,此前定下的种种策略都失去了作用。面对疾驰而来的楚军,汉军士兵根本无法抵挡,在项羽铁骑的一轮冲击之下即四散溃逃。项羽仅仅花了半天时间,就击溃了刘邦的56万大军。原本在彭城跟刘邦称兄道弟的那帮诸侯,除了司马卬战死、彭越败逃之外,司马欣、董翳、魏豹、陈余等诸侯又全部反水投靠了项羽。

在古代的那些名将中,论正面作战的能力,恐怕没有一人能够比得过项羽。哪怕是面对刘邦的56万大军,项羽都只用了半日功夫战而胜之。不过,项羽虽然骁勇却不懂得笼络人心,这一点上就远远不如刘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