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说自己牛舌头被割了,包拯为何说把牛宰了,小偷就会来自首?

2020-09-07 22:34:03 作者: 农夫说自己牛

黑面仁心,铁面无私,说的就是那个包青天了吧?

开封有个包青天,铁面无私辨忠奸。现今,流传有许多语录,说的都是包拯如何之英明盖世,断事如神,能在短时间内破解诸多难案奇案,且这些事随着人们嘴巴之流传,一传十,十传百,便大变了模样,将包拯说得不是了一个人——而是一个神。

笑话,世间哪有什么神呢?只不过是他们能纵览全局,站在大的角度看问题罢了。诸葛亮是如此,刘伯温照样如此。

本文说一桩趣事,也是北宋年间的奇案。话说,一个老农夫急忙忙赶来衙门,报告青天大老爷,说自己牛舌头被人割了,下落不明,老耕牛在家中流血不止,用不上几天,它不流血而死,也得受细菌感染而亡。

包拯一听说此事,当时也是一筹莫展,但细细想来,甚觉蹊跷,此贼人偷啥不好,非要个牛舌头,值几两银子呢?当即大手一挥,命令一下,“回家把老牛杀了,拿到集市招摇大摆地卖,贼人必会自首”。

老农夫可吓懵逼了。本来老耕牛被割舌头已让他十分伤心了,禀告了青天大老爷,却被告知要将耕牛给杀掉?岂不是要了他这条命吗?

但,老农也是完全没办法了,事已至此,破罐子破摔,既然是大老爷下的命令,自然有他的道理,那就按照指示,一条一条来做。老农当即磨刀霍霍向老牛,噗嗤一刀,又一刀,内脏挑出,肉块均匀,隔天便拿去集市,大摇大摆,呦呵叫卖。

当时,市场上什么蔬菜水果都有,唯独牛肉,还是少见的,所以,老农的摊位瞬时人满为患,连只苍蝇都挤不进来!果然,就在这时,不远处有一人鬼鬼祟祟,暗自发笑,他盯着老农以及老农的摊位,笑得令人后怕。

第二天,这个人就去告发老农,私自宰杀耕牛,请求青天大老爷治老农的死罪!

可包拯到底是青天大老爷,见此,立马吩咐衙役,“将此人捆绑起来”、“他就是偷牛舌之贼!”

没想到,他还真是那个贼人,为啥包拯能够料算偷牛舌贼会来自首呢?这背后隐藏了什么玄机?

原来,这个偷牛贼与老农早先有过节,闹得很凶。偷牛贼心里不爽,将这仇恨暗记在心。小人总是这样,大人常是大度。这小人竟在暗地里将老农的牛舌给割走,当时的医疗环境十分之差,耕牛会因为没了舌头而等待死亡,但北宋年间对于耕牛是非常看重的,劳动力主要是牛,人杀了牛,是犯法,不仅要坐牢,还要被斩头,所以,偷牛贼将牛舌割走,为的就是陷害老农,奈何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切真相都有水落石出的那天。

咱们的青天大老爷包拯大人,利用超强的逻辑思维,站在超高大的格局上面,分析这个问题,认为这是有心人要陷害老农,才割走牛舌的,结果将举报老农的那人一捉拿,一审问,真个全部对上了。

可见,世间并没有所谓的神啊鬼啊,有的只是超强的逻辑思维分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