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犯曾在上海被游街 百姓围得囚车开不出来

2020-09-07 22:35:59 作者: 日本战犯曾在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承制的中宣部重大项目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于8月31日起登陆东方卫视。

《亚太战争审判》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

经南京国防部审核批准,1947年6月16日,上海军事法庭将米村春喜和另一日军宪兵罪犯下田次郎执行枪决。

这是上海法庭第一次枪决日本战犯,场面很大,上海军事法庭更是拍摄了一段新闻纪录片,《虎狼伏诛》。

“现在这一狼一虎,从上海监狱提出来,押上卡车,游街示众。让受过灾难的老百姓,看看这两个暴徒的真面目。囚车经过的街道上,万人空巷,都来争看这两个杀人魔王。”

上海军事法庭书记官李业初之女李志群回忆道:“他们两位绑了斩条,这上面字就是我父亲写的,这辆就是指挥车,前面就是警车,后面就跟了他们两个罪犯。车子开不出来了,都被老百姓围住了,叫人家让路啊让路啊,市民们互相配合啊,拼命地拍车门,手表拍坏了。”

她说,父亲在世时,经常讲起当年审判日本战犯的经历,并且留下了厚厚的手写日记和口述影像。

李业初年迈时回忆道:“车子后来走到南京路外滩的时候,车子开都开不动,阳台上都是人,屋顶上都是人。爬在铁杆木上,屋顶上更是不用说了,我们千说万说叫大家让开,让我们慢慢通过。”

(视频来源: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