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曹操没称帝,却是魏武帝;刘禅坐了40年皇位,却只是后主?

2020-09-07 22:38:51 作者: 为何曹操没称

很多小伙伴都有这样一个疑惑,为什么曹操一天皇帝都没当,在《三国志》中却被称作魏武帝;而刘禅坐了40年的龙椅,却被称作蜀后主呢?

实际上,如果你史书,发现还不止是他们,这种现象十分普遍。

一、没当过皇帝的“皇帝”,和坐在龙椅上的“王侯”

在历史上,曹操并不是第一个没坐上龙椅,却被称作天子的人。

周文王姬昌才是第一个。姬昌不过是商朝的一个诸侯,没有一天登上过天子之位,但他的儿子武王登基之后,却把他追封为天子。也就是说,姬昌在死后才变成了周文王。

曹操也是如此,一生为汉丞相,最高做到魏王的曹操,其实是在死后才荣登魏武帝的宝座的。而因为正史中使用的称呼是魏武帝,后世便都知道魏武帝就是曹操了。

历史上,与周文王姬昌、魏武帝曹操类似的人其实还不少。

这份表格中的很多人,是不是都很眼熟?但实际上并不全面。

而之所以只能列举一部分大家熟悉的,是因为这份名单很长,长到子彧都无法一一列举。

总之,有很多人跟曹操一样,一辈子没做过一天皇帝,却在我们的史书中却以皇帝的名号示人。

而与此同时,翻开王朝世系表,我们就会发现,刘禅生前坐了40年的皇位,却被史书称作后主,连一个皇帝的名号都没有。

同样,跟刘禅一样,做了很多年皇帝,在我们的史书中却没有帝号的人,也很多。

这份表格中的人,或许喜欢历史的人会经常在各种世系表中看到他们的封号,但却很少听说过他们的事迹,是不是这样?

相对来说,这份表中的名单要比上一份名单要全面一点。基本涵盖了历史上曾长居帝位,但史书上的封号却不是皇帝的人。

但同样,这份名单也不可能一一列举。

所谓实至才能名归,而我们的历史上,为什么会出现反差如此巨大的现象呢?没有当过皇帝的人,偏偏要安上一个帝号,做了皇帝的人却没有帝号?

二、究竟谁说了算?

看似这是两个不同的现象,实际上是一个问题。

如果细心观察就会发现,像曹操一样生前没有做过一天皇帝、但死后却成为皇帝的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的直系后代成为了帝国的皇帝。

同样,像刘禅一样,做了很多年皇帝,但死后却没有帝号的人,他们的下一代直系后代,都不再是皇帝。

也就是说,他们生前是不是皇帝,他们自己有一定决定的权力,但死后是否能有帝号,却不是他们自己能够决定的。

因为历史上皇帝的庙号、谥号都是后人给追谥的。

简单的说,作为皇帝,他们生前的称呼和死后的称呼基本上都不一致。除了秦始皇生前就可以叫秦始皇,秦二世生前就可以叫秦二世,汉武帝在生前不叫汉武帝,唐太宗生前也不叫唐太宗。

只有我最牛逼,对,又是我

于是,像曹操一样,虽然没有当皇帝,却是后来王朝的奠基人,后人登基以后,为了表示不忘先祖的功劳,便追谥了一个帝号。上面第一份名单中基本都是这种情况。

然而,这种情况后来发生了一些扩大,哪怕这人对王朝建立一点贡献都没有,只要是皇帝的直系先祖,代数不算太远,基本都能得一个皇帝的名号。

当然,这种情况也不是一个例外都没有。在历史上,有一位皇帝,在自己生前就把自己的谥号、庙号都定好了在,这个人叫曹睿,曹魏的第二位皇帝魏明帝。

恰恰,魏明帝也是因为没有直系亲属继承自己的皇位,担心自己没有谥号和庙号,才在自己生前就把这事先干了。

于是,后来的皇帝们如果没有自己的直系后代能够继承皇位,都会找一个旁系子侄在自己生前就明确地过继过来,先认爹,再登基。

但仍然有一部分皇帝,因为王朝的灭亡,或者被宗亲篡位了,导致了得不到皇帝的谥号或庙号。上表的第二份名单中的人,基本都是这种情况。

这就是为什么,皇帝们要娶那么多老婆,非得要生个儿子出来,因为他们就是怕自己死后都没人承认自己是皇帝。

所以,曹操们之所以成了武帝、文帝,是因为他儿子曹丕是魏文帝;而刘禅们之所以成了后主、幼主,是因为他们没有儿子是皇帝,在他们死后给他们上谥号或者庙号。

这是一篇历史科普文,就这么简单。

文/子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