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诗人陶渊明,从官场失意到田园赋诗的洒脱转变

2020-09-03 19:30:11 作者: 隐士诗人陶渊

导语:文学巨匠林语堂评价陶渊明时,明确表示陶渊明是中国文学史上最完美的人。他的生活如自然一般纯朴,悠闲。他厌恶世俗的险恶,官场的嘈杂,毅然放下了自己拥有的一切。过上了隐士一般的生活。为着心中向往的地方不断前行。

陶渊明这种淡然洒脱的态度,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处世态度深深的影响到了,后世的李白,苏轼等一座又一座文学高峰。

陶渊明有叫陶潜,他出身在东晋末期,那时一个动乱的时代,社会一片动荡,百姓民不聊生。陶渊明是江西人,他的家族也可以说官宦世家,他的祖父曾祖父,分别是晋朝太守,和将军,所以可以说陶家原本并不穷困。

只可惜到了陶渊明这一代家道中落,加上陶渊明的父亲在他还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不久他的继母也去世了,留下了十二岁的陶渊明,还要带着年幼的妹妹。不过还好那时候陶家还有几处田地和房产,除了维系他和妹妹的花销之外,陶渊明还能看得上书,还能学习知识。

陶渊明也是一个嗜书如命的人,年幼的他就读过了许多书籍,还能吟诗作对以至于他在家乡颇有名气,被人们视之为少年天才。后来陶渊明的家乡来了一个喜好诗词的县令,所以陶渊明就颇受他的赏识。虽然这时候陶渊明年纪尚小,但从他与县令几次对答之间就可以看出,这时候的他,早已才思敏捷。

(图一,人们为纪念陶渊明所做雕像)

慢慢的随着了解的深入,县令对陶渊明越发的欣赏,以至于后来他虽然比陶渊明年长许多却依旧对其毕恭毕敬,以礼相待。一来一往,陶渊明与他家乡的知县两人成为了忘年之交,经常一起讨论诗词歌赋。

陶渊明虽然有才,但是他一生可以说并未遇到真正的伯乐,也或许是因为生不逢时,所以他一生官路十分的坎坷。陶渊明一生据统计入仕次数多达六次,可是其中有五次只是做了有名无实的小官,他想为百姓做事,为百姓过上好日子而奋斗,可惜因为他当的官更本就不可能插手到国家治理中来,以至于他这几次入仕,什么事情也没做,还有几次因为无政绩被免官。

公元393年,陶渊明为了改变自己的生存情况,选择步入仕途,以此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实现自己心中的理想信念。那时候他在江西做了祭酒。这只是一个芝麻绿豆大的小官,陶渊明的才能怎么只配拥有这样的官职,并且还要每天面对贪婪的上司。没多久陶渊明选择了毅然辞官回家。

(图二,陶渊明与他喜爱的菊花)

后来北伐的桓玄让陶渊明担任主薄,陶渊明以为自己施展身手的机会到了,可惜没多久他的母亲去世了,身为孝子的陶渊明也只好辞官回家守孝,陶渊明也错失了对他为官来说最好的一次机会。后来刘裕掌权又启用陶渊明,让他做为参军,可惜这只是一个闲职,并无权力,陶渊明又离开了。就这样他的第四次出仕也是如此,后来第六次陶渊明因为名声被征召为彭泽县令,可惜他依旧不愿和上司同流合污,欺压百姓,不愿为了五斗米折折腰,解下官印,悬在大梁之上,就辞官归隐了。

陶渊明后来的豁达其实和他的感情生活也有很大的关系。陶渊明的感情生活也并不顺利。他的一生结婚三次,可能很多人会觉得陶渊明结三次婚,对于感情不够专一,其实不然。

陶渊明的第一个妻子,属于知书达礼类型的,陶渊明十分喜欢他,可是在陶渊明在王凝之手下当官时,他的妻子怀孕了,可惜的是老天不怜悯这对苦难的人,他的妻子因难产而死,他的孩子也没能顺利出生,陶渊明就这样痛失所爱。

(图三,陶渊明隐居时的生活画像)

过了六七年后陶渊明三十五岁才迎娶了弟第二位妻子,有了第一次痛失爱人的经历,陶渊明可谓对自己的第二任妻子百般疼爱,两人也因此过了一久幸福的生活,可惜这时的陶渊明官场失意,又不愿苟同于众人,辞官后家中失去了经济来源。他的妻子便替代她为家操劳,最终她的第二任妻子过劳而死。两位妻子都过早离世,在陶渊明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痛。

多年以后陶渊明因为不忍心在看着年迈的母亲为自己操劳家务,才取了第三任妻子,或许苦尽甘来,两人虽然并没有过上达官显贵的生活,确在田园之中白首偕老。

东晋时期虽然国家存在,但是内部确充满血腥,各派势力明争暗夺,权力之争也经常造成大规模的杀戮。这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掌权者经常更换,每一个能爬到这个位置的人,手里不知沾染了多少的鲜血。

陶渊明本就心地善良,了解到权力内部真相的他,又怎会于这些人同伍,怎会同这些人一样站在权力的制高点上却做着残害百姓的事情。陶渊明忍受不了,所以辞官归隐。虽然他胸怀大志,抱负远大,但是多年的官场生活使得他明白了权力给人更容易带来痛苦于矛盾。这并不是他想要的生活,想实现的理想。

(图四,年迈的陶渊明)

与其为了实现自己的抱负,不择手段,出卖自己的内心。不如就没有拥有过这些抱负,做一只闲云野鹤,天地与我如无物,淡然处之即可。所以后来他的精神变得自由洒脱起来。宁愿受苦,但求追寻与自己的内心。

就这样陶渊明过上了与世无争的生活,直到安然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陶渊明后来这种乐观洒脱的心态对后世诗人影响极大,其中影响最大的应该属苏轼莫属。苏轼可以说一生于陶渊明的经历极为相似,并且他的仕途更加大起大落,他的情感也更是坎坷,从他悼念亡妻那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就可以看出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