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皇帝共患难的皇后,后来却和太监沆瀣一气,终被废幽闭而死

2020-09-07 22:39:46 作者: 曾与皇帝共患

唐玄宗李隆基,将大唐带向了巅峰,但也亲手把唐帝国拉下了神坛。755年,唐朝将领安禄山与史思明背叛唐朝发动安史之乱。此刻仍陶醉于开元盛世的唐玄宗,被打了个猝不及防。安史叛军迅速攻陷了东都洛阳,第二年长安也沦陷。

长安沦陷后,唐玄宗李隆基携家带口仓皇西逃。走至马嵬坡,唐玄宗和太子李亨分道扬镳。毕竟光逃命也不是个事,李亨作为太子,此时到了替父皇分忧的时候了。而后唐玄宗继续西逃去了成都,李亨则北上去了灵武,并在那里称帝树起了讨逆大旗,是为唐肃宗。

当时随同李亨一起西逃的有他的妾室张良娣,也就是后来的张皇后。在马嵬坡和父亲分道扬镳时,李亨有些不舍,宦官李辅国劝他留下,张皇后也表示赞同。这样李亨才没有跟着父亲继续逃命,也才有了后来的唐肃宗。张皇后的祖母是唐玄宗母亲的妹妹,所以跟皇家也是沾亲带故的。不过张皇后之所以能被李亨立为皇后,完全靠的是她自身的努力,所谓富贵险中求。根据史书记载,李亨和父亲分别后,在去灵武的路上,每当要留下住宿张皇后总是在李亨前面。李亨跟她说,抵御敌人不是妇人的事,让她躲到后面去。

而张皇后却说,现在卫兵不足,我挡在太子前面,有了危险您可以从后面逃走,这样就没有隐患了。根据史料的记载,张皇后当时应该不只是逢场作戏而已。因为后来一路惊险到了灵武,三天后张皇后生下一个儿子,也就是说张皇后和李亨一起逃命时还怀着身孕。

中国女人向来讲究坐月子,但是张皇后生了孩子后三天就起来了。她起来不是忙着恢复身材,而是为战士们缝补衣服。李亨见了有些于心不忍,劝她刚生完孩子不宜过度劳累。但是张皇后却说,现在不是考虑妾身的时候,太子的事儿才是头等大事。我不信李亨听了不感动。历经一番寒彻苦,到了757年李亨终于收复了洛阳、长安二都。758年,张皇后被册立为皇后。怎么说李亨和张皇后也算得上患难夫妻了,但是受到皇帝的专宠后,张皇后竟然和宦官李辅国勾结在一起,干预起朝政来。

在史书中,这李辅国不是个好名声的太监,张皇后和他勾结在一起也就干不了什么好事。后来回朝后的唐玄宗成了太上皇,已经是有名无实。张皇后竟然自作主张将公公迁到了西宫,尽管李亨心有不满,但也没有说什么。

张皇后和李辅国胡作非为,李亨的三子李倓看不下去了,于是多次向父亲揭露他们的罪行。没想到张皇后和李辅国安然无恙,反倒是李倓被倒打一耙,被父亲给杀了。张皇后和李辅国诬陷李倓欲谋害其兄广平王李豫,我们的唐肃宗李亨竟然不假思索就相信了,于是将亲儿子赐死。可是李亨后来又后悔了,但后悔也晚了呀。758年李亨立长子李豫为太子,但是张皇后想立自己的儿子。在立储这件事上,虽然李亨也曾动摇过。因为张皇后和李亨的两个儿子,长子李佋早夭,次子李侗年幼。所以张皇后最终没能如愿。762年李亨病重将去世,此时的张皇后仍然在试图阻止李豫继承皇位。

张皇后欲改立越王,于是与朱辉光、马英俊等合谋,矫诏召太子入宫侍疾。但是这一次李辅国等一帮阉党,没有选择和张皇后站在一起,而是站到了李豫一边。在李辅国等的操作下,后来张皇后被软禁,李豫即位后被废为庶人,不久便幽闭而死。

张皇后怎么说也是跟唐肃宗李亨共患难过,但怎知随着地位的提高,却变得权欲熏心起来。如果她能初心不改,或许能够在历史上留下贤后的美名。而她不仅诬陷害死了李亨的亲儿子,还试图谋害太子李豫。最终失败被废,落得个悲惨可耻的下场,也真是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