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切尔《飘》,“明天又是新的一天”,斯嘉丽的独立女性成长史

2020-09-18 00:02:11 作者: 米切尔《飘》

《飘》是美国现代女性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一生唯一的小说,自问世以来就广受赞誉。就像这部作品的名字一样,美国南方的古老传统,旧时代的奴隶制度,梅兰妮的逝世,斯嘉丽的动荡的一生……所有一切最终都会随风而逝。

小说中的女主角具有非常鲜明的个性,许多人认为她傲慢、任性、贪婪和自私,但她不是贤哲,孰能无过。当战争来临时,生活的重担压在她身上,她勇敢而果断地保护自己的亲人、朋友和庄园。每当遇到困难时,她总是对自己说:“ 明天又会是新的一天。”她的独立、坚强,乐观和成长,又何尝不是我们值得去欣赏和学习的呢?

独立而坚强的生活态度

与小说中梅兰妮的理想女性形象相比,斯嘉丽看上去更为真实,但这种真实是生活所逼,是无奈的。斯嘉丽的家庭背景非常好,自小在南方的种植园里过着被宠坏的大小姐生活。尽管她从小就被灌输这样的思想:女人是柔弱的、娇嫩的。但她从未受到这样的观念所束缚,她是一个比男人更能干的女人,她坚信女人可以独立做任何事情。也许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她的性格显得更加傲慢任性和虚荣叛逆。

突如其来的战争彻底破坏了她原来和平稳定的生活,但她并没有被眼前的变故所打倒,独自挑起了生活和家庭的重担。她深刻认识到,哭泣和逃避是没有用的,只有正面应对才能摆脱困境,拯救自己和家人。她不接受施舍,没有加入杰拉尔德和艾伦的家族,也没有放弃她的家乡——塔拉,那片养育她的红色土地。

斯嘉丽清楚地意识到金钱的重要性,她不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而是抛弃南方的道德规范,逐渐投入到“男权”社会。她开了一家锯木厂,自己收集材料,寻找马车,从容面对劫匪。为了使锯木厂盈利并赚取更多的钱,她无视世俗的眼光,甚至在工厂雇用了一些囚犯。尽管当时不允许妇女做生意,但她仍然与社会上的北方佬打交道。他们嘲笑妇女的无能,但斯嘉丽始终坚持自己的职责,她不仅没有退缩,而且还敢于前进并积极抵抗封建社会的压力。

从养尊处优的富家小姐到精明能干的木材商人,艰苦的生活和残酷的战争使斯嘉丽经受了艰辛的考验,并最终成为19世纪美国南部的资本主义工商业家。她强烈的生存意识和不惧世俗眼光的独立与坚强,时至今日,仍然是现代女性乃至整个社会的骄傲特征,也是许多男人都难以匹敌的优秀品质。乱世中的爱情

斯嘉丽在塔拉时就已经爱上了艾希礼,她满怀信心地认为艾希礼也很喜欢自己,但当她热情地向艾希礼告白时,得到却是艾希礼和梅兰妮即将订婚的消息。她少女时期懵懂无知的初恋,就这样被现实浇灭,她是无法接受的,但她并没有沉迷于破碎的爱的悲伤中,即使在后来的战争中,她也一直在保护梅兰妮,和瑞德一起为她接生,救下了自己情敌的孩子。

起初她认为艾希礼是无情的,所以一时冲动就同意了查尔斯的求婚。然而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由于战争期间的流感,查尔斯在军营中去世。她不爱自己的丈夫,所以面对战争中丈夫去世的消息,她竟然并没有感到难过。

此时她只有十七岁的她已经是一位为丈夫守丧的单身母亲。后来连续的战乱促使她不断成长,那个为男孩争风吃醋的她早已不复存在。为了养家糊口,她竭尽全力赚钱,当她得知弗兰克开了一家杂货店并赚了1000美元时,在仅仅三天的时间里就嫁给自己妹妹的未婚夫。与弗兰克结婚更像是一种牺牲,她的婚姻也因弗兰克被杀而结束。她不在乎外界对她的看法,或弗兰克是个什么样的人,只要她有钱可以救塔拉就足够了。

就在弗兰克去世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由于瑞德的追求,她的生活再次发生了巨大变化。嫁给瑞德之后,激情重新出现在她的生活中。瑞德爱她,但斯嘉丽所表现出的一切使瑞德非常伤心,最终断然离去。在梅兰妮去世后,斯嘉丽最终发现她是爱瑞德的,但为时已晚。

历经了这么多,斯嘉丽最终还是没有得到爱人的陪伴,无论是最初的艾希礼,还是最后的瑞德,都离她而去了。但是从她对爱情的勇敢追求和几段失败的婚姻中,我们可以看到斯嘉丽是坚毅果断的,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斯嘉丽不受传统封建观念的束缚,无论是从金钱中获得的真爱还是虚荣,只要她愿意,她都会果断地去做。

永远不会被遗忘的乱世佳人

享誉文坛的 《飘》并不是一部女权主义文学作品,作者只是用细腻的笔触和逼真的口吻告诉我们,一个年轻的女孩如何在环境的磨练下成长为一个真正独立的女人。斯嘉丽所做的不过是在逆境中最大化自身利益的选择,这是一种被迫激发的本能。正是她的言行和独立的个性让我们看到了早期的美国女性的觉醒。不仅在美国,甚至在中国乃至世界各地,这种女性意识的觉醒都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飘》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凭借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它会越飘越久,遍及各个国度和时代。在那个美丽的南部庄园,那个残酷的战争时代,这句“

不管怎么样,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的希望之语会在我们耳边时常萦绕,生活就像逆境中的旅程,你我亦是行人,希望在这种生生不息的希望能够激发逆境中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