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划出"三条红线",房产开发商也尝到了限购的滋味

2020-09-05 00:56:59 作者: 北京划出"三



NO 304


8月20日在北京开了一个房企座谈会。强调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度,央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重点房地产企业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会上提出了目前广为流传的"三道红线"。

三天后官网上发布了此次会议的消息。

28日,兽爷发布了文章《我们只能自渡》,对这个会议的细节进行了描述。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有媒体认为:

种种迹象表明,以控制杠杆为目的的融资"强监管",正在成为常态。

个人购房的限购规定,每年发出上百条。是时候给开发商也来点"限购"了。

三条红线内容如下:

红线1: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

红线2:净负债率大于100%;

红线3:现金短债比小于1.0倍。

央行根据这三个指标,对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

参加座谈会的12家房企,红色档有三家,恒大、绿地和融创;橙色档两家,中梁和阳光城;黄色色三家,碧桂园、万科和新城;绿色档的都是好学生,且都是央企,它们是保利、中海、华润和华侨城。

2017年保利地产的股东大会上,宋广菊提出:保利地产将在未来回到行业前三。

对于这个期限,宋说:两到三年。

可是三年后,保利仍然排在第五,而且看起来与第四名融创的差距,还有扩大的趋势。

有媒体还在煞有介事的分析保利止步不前的原因,什么"负债太高""拿地太多"。现在看到三条红线,我们就明白了,原来保利不是"负债太高"而是"负债太低"了。行业前四都是踩着红线玩的,被限制在红线里面的保利,怎么可能玩得过他们呢?


我们平时所说的负债率,其实就是房产行业中的"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总负债-预收账款)/总资产。

简单来说,一个房地产公司M,总资产10000万,其中负债7000万,净资产3000万。净资产中,包括现金1000万。

那么它扣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就是70%。

这里提到的净负债率,与我们多数人下意识想到的概念不太一样。

净负债率=(有息负债-现金及等价物)/净资产

以上面的M公司为例,净资产是3000万。现金1000万。则净负债率是(7000-1000)3000=200%。

这两个概念,如果放在一个刚需购房者身上,就更好理解了。

比如购房者小刘,每年工资收入12万元,住房公积金一年1万元。他花60万首付,贷款140万,买了一套房子。月供是8000元。他还有2万元存款。

那么他的总资产就是200万元的房子,加上2万元存款,202万元。

他的负债是140万元。净资产62万元。

他的资产负债率是140/202=69%。他的净负债率是(140-2)/62=222%。

他下个月拿到工资10000元,加上2万元存款,现金就是3万元。他的短期到期的负债是下个月的8000元。

那么他的现金短债比就是3/0.8=3.75倍。

只要小刘不失业,那么他的财务状况还是比较健康的。

以前我写过文章《债务收入比99.9%,杠杆率172%,我国居民负债这么狠吗 》,讲到人们对"杠杆率"这个概念的误解。

很多人搞不清楚某些概念的具体含义,一看到超过100%的数据出现,就感觉要崩盘。

三条红线,相当于限制开发商的杠杆规模。

对于个人购房者来说,有限购规定,大部分城市是第一套房贷款70%,第二套房贷款40%。第三套房不准贷款。

一个个人购房者的最大负债率,也就只能达到70%了。不可能再高了。当他买了第二套房(价格与第一套房相同)以后,他的负债率不可能高过55%。买了第三套房(价格与第一套房相同)以后,负债率一定低于40%。


而房产开发商呢,他们在全国各地同时建十几个小区,上万套房子,每套房都能拿到70%甚至更多的贷款。所以他们可以长期保持70%的负债率。

这就是开发商与个人购房者的不同之处。

划了三条红线之后,可以说,我们国家开启了对开发商的"限购"时代。

除了三条红线以外,还有"取消预售""交房即交证",都是在限制开发商。这种限制,在可见的未来,也必然会越收越紧。

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的风险会越来越低。

房地产这个市场,会变得越来越好。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果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本文章由头等房痴汉原创首发,未经作者同意,不得用于商业用途。转载转发,需注明来源出处。否则属于侵权行为,将承担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