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王朝》中康熙是老糊涂吗?传位胤禛,却使他险象环生

2020-09-03 23:35:24 作者: 《雍正王朝》

《雍正王朝》是根据二月河写的长篇小说改编成的电视剧,首先这 不是历史,小说里面的一些事有史可依,但是杜撰的更多,小说里面人物的是非善恶,完全是二月河一个人说了算。

作为影视剧来说,《雍正王朝》应该是最好的宫廷剧,没有之一,连《康熙王朝》都不能与之媲美。《雍正王朝》里面的演员,一个个都是老戏骨,特别是康熙皇帝的扮演者焦晃老师,给人的感觉,简直就是康熙附体,他扮演的康熙,我估计让很多观众都会出现错觉,即他不是在演康熙,好像历史上真实的康熙就应该是他呈现的这个状态。

但是作为小说《雍正王朝》,二月河写的太主观了,写历史题材,应该尽量做到客观。在《雍正王朝》里,康熙被写成了圣人,比诸葛亮的智慧还多三斤,把群臣和儿子们玩弄股掌之中。可是电视剧里,康熙晚年倦于政务,九龙夺嫡,势如水火。朝廷里乌烟瘴气,整个大清朝萎靡不振,如果康熙真的是圣人,真的没有缺点,他作为大清国的第一负责人,吏治腐败,贪污从皇子到州县,可以说是烂到根上了。

历史上八阿哥本人真的很坏吗?事实并非如此,八阿哥被称为八贤王,康熙五十六年,李光地仍称:“诸王之中,八王最贤”。在电视剧里,作为观众我们明显可以看出,胤禩是个伪君子,康熙反而是个圣明君主。二月河对胤禩的偏见非常大,八贤王活生生的被胤禩变成了伪君子。当然他这样写,从小说本身来看,有着强烈的戏剧冲突,也是合情合理的。

在电视剧里,邬思道一在称赞康熙的帝王之术,可是让胤禛继位的时候,险些造成宫廷政变,从这一点来看,康熙是一点也不英明,雍正在私下里埋怨康熙是老糊涂。其实康熙想要让雍正顺利继位,根本就没有那么复杂,他只需把老八、老九、老十罢免圈禁就行了,康熙可以轻轻松松为雍正扫平障碍,但是他一直都没有那么做,还把老十三给圈禁十年,美其名为了保护他。如果不是雍正让拿着金牌令箭赦出了胤祥,丰台大营一旦听从老八胤禩的命令,雍正直接就伺候康熙一块去了。

所以电视剧里的康熙,表面上很高明,似乎什么事情都在他的掌控之中,其实不然,他的做法非常愚蠢,很多事情,都可以顺顺利利的完成,但是由于康熙故作高深莫测,所以雍正继位不仅曲折,而且十分凶险。既然康熙选择了雍正做继承人,那么在人事上的安排,就应该早早的把胤祥放出来,九门提督的位置也不用给隆科多这样投机取巧的人,直接给交给胤禛和胤祥,一切都明了,难道八爷党还干公然造反不成。所以我看《雍正王朝》里的康熙,觉得是一个矛盾体,作者表面上把他写的老谋深算,可是情节里展现出来的却是一个老糊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