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观复博物馆藏瓷赏析,每个都是精品,价值不菲!

2020-09-03 22:37:52 作者: 马未都观复博

观复博物馆于1996年10月30日获政府批准成立,马未都先生为创办人。该馆设有:瓷器馆、家具馆、工艺馆、油画馆、和门窗馆。“观复”出自老子《道德经》第十六章,原文是:“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静曰复命”。意思是说:达到虚空的极点,安住于甚深的禅定之中;宇宙万物相互运作生长,我们得以观察到它们的本根源头。不论万物如何变化多端,终会回归根本。回归根本称作静,就是所谓的回归其本来自性。“观”即看,“复”即一遍又一遍。世间万物你只有静下心来一遍又一遍反复仔细观察,才能认清它的本质。“观复”博物馆由此得名。

口径7.8cm,底径7.6cm;高17.2cm。唐代制瓷业素有“南青北白”之说,青指越窑青瓷,白指邢窑白釉。此白釉罐造型浑圆饱满,釉色莹润,洁白细腻,体现了盛唐素器风行的瓷器审美。底部刻划 “盈”字,系指百宝大盈库。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唐 白釉盈字款罐

口径9.9cm;底径9.3cm;高27.3cm,器身丰腴,通体黑釉,装饰月白色块,笔法隽美,飘逸浪漫。明显的笔触痕迹,是有意识地在进行涂画,其装饰感强烈,在中国陶瓷史上意义重大。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五代 越窑青釉俯仰莲瓣五管瓶

口径6cm;底径10.5cm;高36.3cm。器身满饰肥厚的覆仰莲瓣,肩部贴塑五根小管,瓶盖与瓶身所饰莲瓣,覆仰呼应;顶部有宝珠钮一颗,钮上饰覆莲瓣,钮下有六瓣钮托,钮珠造型又似一颗莲子,匠心巧妙,生动传神;整器施以繁缛的贴塑刻划工艺,整体造型端庄优美。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北宋 钧窑天青釉海棠式水仙盆

长18.5cm;宽15cm;高5.5cm。折沿浅腹,口沿起线,四足如意状,海棠式器型,平和优美,通体施天青釉,色泽淳厚,底刻数字“五”。为北宋宫廷御用瓷器。此外,“蚯蚓走泥纹”特征也常被用来甄别宋钧之用。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宋 磁州窑唐草纹梅瓶

口径4.5cm;底径11.4cm;腹径20cm;高48.3cm。白地黑花瓷器强烈体现了民窑粗犷雄健的气派,对比强烈,构图洗练。此梅瓶造型为梯形口,溜肩,长腹,圈足。画师有意忽略了唐草的枝干,而用夸张的手法表现花叶的柔软舒展。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宋 定窑酱釉描金渣斗

口径10.8cm;底径3.6cm;高6.7cm。酱色釉的出现应与当时社会风尚有关,有意追求酱色漆器的审美效果。渣斗是宋代宴席桌上盛装鸡骨鱼刺的用具。此件渣斗器型较小,接胎痕迹明显,上部盘口描金缠枝莲纹饰脱彩。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南宋 官窑水丞

口径4cm;底径6cm;高3.2c。此件文房用具,无颈溜肩,扁圆腹,平底。自然开裂的纹片横竖交织,釉厚莹润呈灰绿色,铁色胎骨。水丞,也称水盂,是置于书案上的贮水器,常附铜勺以为取水之用。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宋 哥窑花插

口径3cm;底径7.5cm;高13cm,哥窑瓷器上往往出现黑色及黄色的开片,是陶瓷烧造中的一种缺陷美,是胎体和釉层的膨胀系数不一致造成的。此花插造型小巧、端正,釉面油润,釉面密布网状小开片,光泽柔和。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南宋 吉州窑缠枝卷草开光海浪纹梅瓶

口径5cm;底径9cm;腹径16cm;高30cm。颈长肩丰,器形饱满;腹以下渐收,圈足,胎体细腻。器身用弦纹分为三层颈部绘仰蕉叶纹;肩部绘莲花;腹部绘涡形缠枝花卉纹;瓶身开光绘海浪,勾绘娴熟。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南宋 龙泉窑粉青釉凤耳盘口尊

口径9.5cm;腹径11cm;底径9cm。此尊盘口,直颈,折肩,直腹,圈足。颈部两侧各置一凤耳。各部位比例协调,重心稳定。釉层肥厚滋润,色调沉静,整体造型古朴大方,风韵典雅。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辽 黑釉皮囊壶

口径4cm;底径10cm;腹径20.5cm;高25cm。体现游牧民族粗犷大气的风格,同时保留了民族的生活痕迹和文化情结。皮囊壶是摹仿契丹族传统使用的各种皮囊容器而烧造的。此器釉色纯净,器形饱满,其身上扁下圆,一端有管状口和鸡冠状单孔系。现收藏于观复博物馆。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