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渊之盟北宋议和要付出多少代价?没有此人,赔款至少翻三倍

2020-09-03 22:36:23 作者: 澶渊之盟北宋

五代十国时期有一个臭名昭著的“儿皇帝”,想必大家都心知肚明,那就是赫赫有名的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了。为了得到辽国的帮助,他将燕云十六州拱手让给辽国,以换取他开国皇帝的宝座。丢失燕云十六州之后,北方强大的辽王朝获得了极大的地理位置优势,中原王朝几乎无险可守,这意味辽国随时都能够派遣骑兵南下蹂躏中原居民。为了夺回这一战略要地,自从后周开始,中原王朝和辽国之间就战火不断,双方各有胜负,一直到北宋基本统一全国之后,北方辽王朝的威胁依然十分强大。

为了一鼓作气夺回失去的燕云十六州,北宋第二位皇帝赵光义在灭掉北汉之后,企图一鼓作气收复燕云十六州,结果在“高粱河之战”中,宋军被辽国骑兵打得落花流水,就连赵光义自己腰上也挨了一箭,狼狈地乘着牛车跑路了。从此之后,北宋军队对辽国的进攻全线转为守势,而自从公元999年开始,辽国的骑兵就开始肆意在边境挑起事端,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虽然宋军在著名大将杨延朗等人的带领下进行了顽强的阻击,但是由于辽军骑兵机动能力太强,因此宋军对辽军的作战大多数都无疾而终。

而此时,辽国在萧太后以及辽圣宗耶律隆绪的治理之下,国家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辽军兵强马壮,欺负软弱的宋朝自然是手拿把攥。公元1004年,萧太后和辽圣宗借口收复关南十县为命,大举入侵北宋,很快就攻陷定州,北宋边境报急的文书甚至一天多达5次。对于辽国的大举入侵,宋真宗手足无措,于是召集群臣开会商讨如何对抗辽军。

此时,著名奸臣王钦若提出了迁都金陵(今南京)的设想,而且很多人都赞同王钦若的这一想法,主张通过逃避的方法躲避辽国的军队。此时,宋真宗听到群臣的议论之后更加惶恐不安,甚至想要立刻放弃汴京逃往南方。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宰相寇凖站了出来,厉声对宋真宗说道:“是谁为陛下提出这个南迁建议的?作为臣子竟然主张天子舍弃国都南逃,这种人的罪行就应该杀头。陛下乃大宋的天子,只要您亲自带领大军迎击辽军的话,那么我们就有胜利的希望。如果陛下带头逃跑的话,那么北宋军民的人心就会瞬间崩溃,到时候的后果可就难以预料了。”

十月,辽军大军已经抵达澶州城下,在寇凖的一再催促之中,宋真宗起驾勉强到达澶州南城。在北宋时,古澶州城池被黄河一分为二,北城正是辽军和宋军对峙的地点,宋真宗害怕辽军会伤到自己,于是死活都不愿意渡过黄河前往北城。对此,寇准和殿前都指挥使高琼事先统一了意见,于是一起请求宋真宗前往北城巡视,此时的宋真宗却依然犹豫不决。

这时高琼叹了口气说:“陛下,丞相的话很有道理,现在随军将士们的家属们都在北方,他们谁也不愿意抛妻弃子前往江南。”随后高琼让宋真宗的御驾转向前往北城。无奈之下的宋真宗只能缓缓乘着御驾来到北城巡视。果然,当宋真宗的天子黄龙旗出现在北城的时候,北城的宋军士兵士气大振,欢呼之声不绝于耳,澶州的局势暂时在宋真宗御驾亲征的情况下稳定了。

而辽军却在入侵的时候遇到了不小的麻烦。自从开战以来,辽国20万大军虽然长驱直入,直逼澶州城下,但是由于战线拉得太长,后勤供给方面出现了极大的困难。而在澶州城的作战之中,辽国大将萧挞凛率领轻骑在澶州城池前骑马巡视时被宋军伏弩射杀,辽国士兵的士气因此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对此,萧太后和丞相私下商议,认为辽国在战场之上已经没有多少胜算可言了,于是派出使者前往北宋,准备两国之间的议和事宜。

而宋真宗自己并没有战胜辽军的勇气,早在宋军北征的时候,他就悄悄派出了曹利用作为北宋使节前往辽国军营之中。当时,曹利用在北宋还是一个无名小卒,官职十分低微,因此宋真宗派他前去也不会引起其他人的注意。曹利用到了辽国军营之后,萧太后和辽国大将韩德让在车上接见了曹利用,与他一起商讨和谈事宜。

先前,辽国提出的要求是获得“关南十县”的领土,而宋真宗的条件是,只要辽国退兵,北宋就每年向辽国赠送一些银两和绢绸,但是坚决不答应领土要求。最终,两国按照宋真宗的条件达成了协议,唯一还没有确定的就是具体的银绢数额。对此,曹利用临行之前向宋真宗进行请示,宋真宗叹气说:“如果辽国人逼迫得太凶的话,那么就是一百万两(白银)也可以答应!”

得知了宋真宗的要求,曹利用刚叩头谢恩走出宋真宗的营帐,却被早已守候在门外的宰相寇凖叫住。得知宋真宗的最低底线之后,寇凖恶狠狠地对曹利用说道:“虽然陛下的底线是一百万两,但是你前去和辽国交涉,所答应的总额不能超过30万两。如果超过的话,我到时候就要砍下你的头以正国法!”

等到曹利用达成议和条件回报宋真宗的时候,宋真宗正在吃饭,于是宋真宗先让自己的侍卫出去询问曹利用。曹利用首先说:“这是国家机密大事,只敢禀告给陛下一个人。”然后用一个手指头在自己的脸颊之上猛击三下。侍卫回报之后,宋真宗大惊失色:“三个指头,岂不是三百万两?实在是太多了!”过了一会,宋真宗又摇头叹息说:“只要能退兵,三百万两也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