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公元前一千年代起始的欧洲文明

2020-09-03 22:32:59 作者: 自公元前一千

像迈锡尼这样的城邦开始衰落,从而引发起可称为“中世纪”的黑暗时代,科学界对此都有个共识,不论衰落是否应归咎于多利安人的入侵。在世界恢复生机,创造了希腊古典文化之前,黑暗时代延续了几个世纪。后来希腊文化经过罗马帝国时期,成为欧洲文明发展的基础。

新的文化潮流出现在希腊,使希腊人的家乡在欧洲历史上发挥了根本作用。

不过欧洲也发生过与希腊一样的演变 ,但是它迟了两个世纪。在整个中欧西班牙、不列颠诸岛和北欧,青铜武器、后来的铁胡武器、工具陶器和装饰、丧葬习俗和居址形式等.都和希腊那里有着共同特点。这种文化上的共同性意味着各民族之间有频繁的流。这是共同的生活方式的表现,而不能认为是种族或政治共同性。

欧洲从多瑞河到大西洋为凯尔特人诸部落聚居地,这些部落没有什么组织,由武士首领统率。各部落之间接触频繁,使各种货物和思想得以流通,不过也由此引起冲突,从发现的多种类型的武器即可证明。

公元前1000年代这一阶段的欧洲,在19世纪时已引起考古学家的注意:这个时期和整个地区被称为哈尔施塔特文化,在蒂罗尔遗址发现两万多件物品,分散在许多古墓中献祭物和坟墓都装饰得丰富多彩,这说明以武土集团为主的文化的繁荣,他们周围都是象征权威的物品:精细的武器,锤制的青铜献爵、首饰、以及说明他们与希腊往来接触的有装饰图案的陶罐。

在公元前1000年代时,火葬习俗从希腊传播开来,在几乎全欧洲都发现有骨灰坛即是证明。

同样,使用铁器也从希腊和小亚细亚传到欧洲。公元前6世纪,首次在多瑙河上游出现的凯尔特人,从公元前约500年时起,便开始发展一样的铁制武器和工具。冶炼技术促进了中欧出现共同习俗和相似的生活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