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传身教传承家风 热心助人和睦邻里

2020-09-02 09:40:57 作者: 言传身教传承

刘羽茜幸福的一家

在高新区麻丘镇巷上小学,有一位名叫刘羽茜的老师。她在工作中奋勇争先、一丝不苟,先后被评为高新区优秀教师、优秀师德先进工作者、优秀指导教师等。在生活中,她诚实做人、孝敬长辈、踏实做事、与人为善,对子女们教育和抚养也不遗余力。

孝老敬亲关爱子女

别看刘羽茜个子不高,文文弱弱的样子,但了解她的朋友、同事都知道,这个女人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韧性。听到这个评价,刘羽茜微微一笑说,这可能是一种遗传。原来,刘羽茜的爷爷是一名军人。老人对孩子们的家庭教育看得尤为重要。作为独生女,刘羽茜从小就被教育要诚实做人、孝敬长辈、踏实做事、与人为善。

或许是受到爷爷的影响,刘羽茜从小就喜欢军人和警察,长大后她也如愿以偿地嫁给了一名人民警察。尽管丈夫平时工作很忙,有时候忙起来连口热饭都吃不上,但是他总是会挤时间出来陪陪孩子,看看父母长辈。

“去年10月,我正在上班,接到了丈夫打来的电话,说组织上安排他去外地工作一段时间。我听完就有点懵了,因为我知道,丈夫的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分隔万里不着家,只靠我一个人操持家里的事情,实在没有底气。”刘羽茜告诉记者,“每次遇到生活中的困难,我就会想到小时候爷爷讲的故事,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邻里和睦传承家风

不需要说多少言语、不需要看多少书本,父母的一言一行就是孩子最好的例子。刘羽茜夫妻俩常说,孩子是他们的影子,自己今天怎么做以后孩子们就会怎么学,这就是言传身教。有一次刘羽茜下班回来有些不舒服,躺在沙发上不想动,8岁的大女儿自己跑到药店买来药,冲泡好,端到妈妈面前。那一刻,刘羽茜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紧紧地抱着女儿。

刘羽茜一家也是社区里的热心家庭。这么多年来邻里之间都是和和睦睦,谁家有事需要照看孩子,刘羽茜都主动说:“孩子放我这儿,你放心去做事吧。”有些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遇到困难也都会找刘羽茜,她都是笑嘻嘻地说,“叔叔阿姨你们就大胆使唤我,我就是你们的女儿。”

在疫情防控期间,刘羽茜帮助社区里的老人订购食材等生活用品,一家人主动配合防疫措施,劝导居民戴好口罩,不要随意串门走动。作为一名老师,她还积极帮助小区里的学生们解答各种复学复课的问题。

刘羽茜一家四世同堂,和睦相处、与人为善的家风深深感动着许多街坊邻居,也影响了身边的每个人。

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

记者聂俊鹏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