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王堆汉墓被评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它都有哪些珍宝呢?

2020-09-03 21:36:07 作者: 马王堆汉墓被

马王堆汉墓是西汉长沙国丞相的墓葬,位于现在的湖南省长沙市。考古工作者总共发现了三座马王堆汉墓,下葬年代基本都在西汉初年。早在1951年,著名考古学家夏鼐就发现了长沙东郊的汉墓群,当时只是进行标记,而没有进行实质性挖掘。1972年,考古研究所开始进行有计划有组织的发掘工作,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3000多件,其中还有很多稀世珍宝,马王堆汉墓也因此被评选为“世界十大古墓稀世珍宝之一”!

首先就要指出,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最无可替代的、具有极高价值的珍宝,就是鼎鼎大名的马王堆千年不腐的古尸。这具古尸生前是墓主人长沙丞相利苍的夫人辛追。马王堆汉墓不腐女尸的发现是史无前例的,是世界考古史上的奇迹。

辛追夫人的墓葬极为豪华壮观。她下葬的马王堆一号墓深达20多米,棺椁为三椁三棺,周围填满一万多斤的木炭,木炭外还用厚重的白膏泥封固,直到今天,女尸不腐的原因仍是世界考古史上的谜团,争论不休。

既然是汉墓,那自然是汉代的墓葬,是西汉时期期长沙国丞相利苍及其家属的墓葬,墓地陪葬品之多难以想象,就出土的文物来看多达三千余件,这些文物对研究汉代初期埋葬制度、手工业和科技的发展及长沙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生活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

据统计,马王堆汉墓中发现的出土物品多达上万件,刷新了我国多个记录,其在历史、医学、文化、艺术、等方面均有极高价值。除却马王堆千年女尸、素纱禅衣,还有很多其它物品的制作同样美轮美奂,堪称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