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塔揽胜——河北易县

2020-09-03 21:33:08 作者: 中国古塔揽胜

易县因流经县域南部的易水河而得名,而易水河是著名刺客荆轲辞别燕太子丹的地方。易县境内的几座古塔多与“荆轲刺秦”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有关。

1、燕子塔(观音禅寺塔)

燕子塔

燕子塔又名观音禅寺塔,位于河北易县高陌乡燕子村;原构始建于辽代,明正德五年(1510年)重建,八角十三层密檐式砖构,逐层内收,最底层有塔心室,通高16.5米;为观音寺佛塔,但被后人附会为纪念战国时期燕国太子丹之筑;2006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圣塔院塔(荆轲塔)

圣塔院塔

圣塔院塔又名荆轲塔,位于河北易县易州镇荆轲山村;原构始建于辽乾统三年(1103年),明万历六年(1578年)重建,八角十三层密檐式砖石结构,逐层内收,兼有楼阁塔味道,相传为纪念荆轲所筑,实为寺塔,通高25.3米;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3、太宁寺双塔

太宁寺双塔

太宁寺双塔,位于河北易县西陵镇太宁寺村;原构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四(1144年),明万历十四年(1587年)重建。其中,北塔为八角十三层密檐式,砖构,底层收腰明显,有头重脚轻之感,通高16.31米;南塔为六角三层覆钵式,砖构,总体呈锥状,通高11.93米。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白塔、黑塔

白塔

黑塔

白塔、黑塔,位于河北易县高村乡八里庄村;原构均建于元代,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重修。其中,白塔平面呈方形,三层实心砖筑,塔刹部分不存,残高15米;黑塔于1996年毁圮,2015年重建。重建后的黑塔为六角三层密檐式,通高13米。白塔和黑塔相传为纪念“羊左之交”的主人公羊角哀、左伯桃而建。

5、血山塔(镇灵塔、无头塔)

血山塔修复前

血山塔修复后

血山塔,位于河北易县易州镇血山村;原构为元代建筑,至本世纪初仅存损毁严重的塔基、塔身和基本完整的三层密檐。2018年,有关部门对血山塔进行了修复。但从修复的结果看,应该是差强人意。相传,该塔为纪念战国末年秦将樊於期而建。史载,樊於期叛逃燕国后,受到太子丹的礼遇,当他得知即将出发刺杀秦王嬴政的荆轲需要他的头颅作为给秦王嬴政的见面礼时,毅然自杀。

6、千佛宝塔

千佛宝塔

千佛宝塔千佛宝塔,位于河北易县西山北乡塔峪村;始建于清顺治五年(1648年),六角七级楼阁式,砖筑,通高约17米;1993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