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钗不爱打扮,为何戴着元春赐的红麝串到处招摇?真不是为了炫耀

2020-09-03 21:31:54 作者: 宝钗不爱打扮

丰年好大雪,珍珠如土金如铁。

薛家的富贵,此一言以蔽之。

薛宝钗身为皇商巨贾家的小姐,其习性却与之身份格格不入。

《红楼梦》第七回,薛姨妈让周瑞家的送宫花,王夫人让她留给宝钗戴,薛姨妈回道:“姨娘不知道,宝丫头古怪着呢,他从来不爱这些花儿粉儿的。”

《红楼梦》第四十回,贾母带刘姥姥游大观园,看到宝钗住的蘅芜苑如雪洞一般,一色玩器全无,案上只有一个土定瓶中供着数枝菊花,并两部书,茶奁茶杯而已。床上只吊着青纱帐幔,衾褥也十分朴素。

然而,不戴首饰,不爱装饰房间,性喜素静的宝钗,为何对贾元春赐的红麝串情有独钟呢?

第二十八回,元春端午节赐下节礼,只有宝玉和宝钗二人各得了红麝香珠二串,林黛玉却只有扇子同数珠儿。元春此举,很明显是听取了王夫人的意见,意在撮合金玉良缘。

得了红麝串的薛宝钗,没有像以往那样让”宝珠蒙尘“,而是先戴着去了王夫人房中,再去了贾母房中。薛宝钗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高调炫耀吗?

非也。第五十七回,宝钗看到寒门小姐邢岫烟佩戴着碧玉佩,就以未来大姑子的身份,善意地告诉她:“他(贾探春)见人人皆有,独你一个没有,怕人笑话,故此送你一个。这是她聪明细致之处。但还有一句话你也要知道,这些装饰原出于大官富贵之家的小姐,你看我从头到脚可有这些富丽闲妆?然七八年之先,我也是这样来的,如今一时比不得一时了,所以我都自己该省的就省了,将来你一到了我们家,这些没用的东西,只怕还有一箱子,咱们如今比不得他们了,总要一色从实守分为主,不比他们才是。”

岫烟笑道:“姐姐既这样说,我回去摘了就是了。”

宝钗忙笑道:“你也太听说了。这是她好意送你,你不佩着,她岂不疑心。我不过是偶然提到这里,以后知道就是了。”

宝钗对邢岫烟说的这番话,既透露了自己不戴首饰的原因,也表达了自己独独戴红麝串的目的。

首先,薛家境况不如往日,懂事的宝钗认为自己应当能省则省,而专属于钟鸣鼎食之家小姐的首饰,不如就从此不戴了吧。

其次,宝钗不让邢岫烟摘掉碧玉佩,也是她识大体的表现。既是探春送的,怎可辜负对方的一番好意,只有戴在身上,才是对探春的礼遇。

同样地,宝钗时时戴着红麝串,并不是无聊为炫耀,而是为了向贾府、向元春展现自己的喜爱之情,间接地向对方传达谢意和尊重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