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中寻“机”,嘉兴助力企业加快“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步伐

2020-08-28 03:29:59 作者: “危”中寻“

8月24日,浙江省境外投资“丝路护航”行动(嘉兴站)暨跨国经营专题培训会在嘉兴举办,会议从法律、税务、管理以及企业实践等角度分享了跨国经营的机遇、挑战与趋势。据悉,本次活动是省商务厅联合嘉兴市商务局开展“三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今年浙江省境外投资“丝路护航”行动走进地市的第二场活动。

近年来,嘉兴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紧紧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市场敏锐度高、决策机制活、运营效率高的优势,不断加快“走出去”国际化发展步伐。

相关数据显示,嘉兴市2019年对外直接投资备案额达到42亿美元,居全省第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对外投资比重达到86.56%,居全省第三。在此过程中,嘉兴涌现出振石、华友等一批知名民营跨国公司,在开拓“丝路”沿线市场的同时,也带动了全省产业链的发展。

不过,今年受疫情影响,再加上部分国家的“逆全球化”思维,给企业“走出去”带来较大困难和挑战。即便如此,“走出去”仍然是开放型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嘉兴企业“危”中寻“机”,顺应潮流而动,抢抓机遇。

据了解,接下来,嘉兴将更好地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同时,嘉兴会立足本土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的本土跨国公司;加强“走出去”同“引进来”相结合,鼓励企业通过优质的跨国并购获取先进技术、渠道和资源为我所用,加快我市产业的转型升级;在“走出去”过程中,始终把防范和化解国际投资与经贸风险放在心上,既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又综合施策、精准应对,立足于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努力将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将挑战转化为发展动力。(图片由嘉兴市商务局提供)

来源:嘉兴在线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