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办学校和私立学校的教师编,怎么选?老师:去了私立就后悔

2020-08-28 02:44:24 作者: 公办学校和私

有网友问:刚考上公办初中的教师编,同学叫他去私立学校,月薪10k,该怎么选?

众多老师给出了基本上是一致的建议:去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去了就后悔!

为什么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呢?

以我身边的一个朋友为例,这个朋友大学时是学生会主席,个人能力非常强,毕业后去了一所当地著名的私立学校,这所私立学校的待遇非常好,不仅工资是公办学校的四五倍,而且管吃管住,一年发几身服装,令人羡慕。

但是,好景不长!这所学校在几年后因为资金链断裂而破产了,这个朋友和几个同事,被借调到一所公办学校,当起了代课教师,不仅工资福利待遇和公办教师差很多,而且总感觉低人一等,虽然他们的教学成绩也很不错。

就这样,有的老师工作一段时间就辞职了,有的去了南方的私立学校,有的去了辅导班,还有的老师坚守几年没有解决编制,最后被学校辞退,被迫换到其他学校......

其实,一旦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不要想着大富大贵了,对于多数人而言,这是一个“饿不着也撑不住”的职业,旱涝保收,生活有保障,越老越吃香,所以“稳定”是第一位的,“安全感”很重要。

民办学校的企业化管理,让老师承受很大的压力,甚至老师直言“生不起病”,因为一切都“向钱看”,用制度管理,用钱来考评, 一次请假就会扣几十元的工资,这样的管理是最简单粗暴但是又直接有效的,但是也是最缺乏人文关怀的。

现在办得好的私立学校,多数都是“民办公助”性质的,这种学校在现在的政策下还是比较吃香的,因为老师保留着公办学校的编制,又拿着民办学校几倍于公办学校的工资,所以比较容易挖到“名师”,但是名师也只是一个噱头,学校的发展不可能只靠这些名师,还有大量的没有编制的老师,而这些老师很多都是没有考上编制的老师或者正在准备考编制的老师,私立学校只是他们的一个跳板或者安身之地,并不是他们的归宿。

公办学校的老师,虽然一开始只有一月两三千的工资,但是随着职称的增长,以后各方面的待遇都是随之增长的,一旦进入中级职称行列,生活基本上就能提升一个档次,晋级高级职称,就会越来越香了,对此,老师们深有感受,所以并不建议刚毕业的学生去私立学校。

所以,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迷惑,虽然不排除有很优秀的私立学校,但是在多数地方,私立学校并不成熟,而且目的也并非真心办教育,在这种情况下,选择私立学校一定要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