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前,明朝打下了越南,为何却守不住

2020-09-03 21:34:51 作者: 600年前,

1403年,朱棣把皇位从侄子朱允炆手里抢了过来,正式成功中华帝国(明王朝)的新一任帝王,他雄才大略,妄图重塑在元朝被严重破坏的“宗藩体系”,重塑“天朝上国”威信,然而这个时候,南方的越南(安南)却引起了 ,一些不愉快。

安南本为汉唐故土,当年趁五代十国,中原乱世的时候才得以独立,这距离朱棣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近500年,中原也早已承认了越南(安南)的独立地位,但同时安南也是中国的藩属。14世纪末,安南国内陈朝衰落,权臣胡季犛大权独揽,1400年他更是直接篡位,建立胡朝……

之后,虽然胡朝利用欺骗手段获得明朝册封,但却一直不安分,他不断骚扰中越边境,侵略领国占城,还大肆迫害陈氏宗室,这无疑是触犯了明朝这个“宗主国”的威严,永乐大帝震怒之下,1406年派遣大军南征,史称南征安南。

南征非常顺利,由于胡氏在安南国内倒行逆施,所以安南人民纷纷倒向明军,明朝仅仅用了一年时间就灭了胡朝,生擒胡氏父子,然而这个时候明朝却有些骄傲了,他竟然直接把安南吞并了,建立了交趾承宣布政使司,也就是把安南并入变成了明朝的一个省。

这下安南人却不再偏向明军了,反叛此起彼伏,明朝的统治越来越困难,1418年,安南豪族黎利发动“蓝山起义”,成为越南最大的一支反明力量,明朝屡次镇压无果,反而损兵折将,1427年,明朝正式从安南撤兵,放弃了这块土地。

为何明朝无法占据小小的越南呢?这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安南独立已久,当地人已有了自己的民族意识,所以明朝的吞并遇到很大阻力,安南人复国起义不断;第二则是明朝对安南的统治很失败,由于此地偏远,官员多是贬谪而来的贪官污吏,导致安南人民对明朝统治不满,最终纷纷“亲黎叛明”。

而明朝最终则只能无奈地吞下这失败苦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