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千年前文物,被专家当成“邪物”,流失日本却被奉为国宝

2020-09-03 21:34:00 作者: 中国三千年前

文物既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痕迹,亦是一个朝代的历史鉴证。作为古代文明的重要元素之一,向人们无声的诉说着一段段尘封的往事。

如今考古已经成为了热门职业,今年有一位高分考生被北大考古系录取,说明考古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学科。

作为无价之宝的各类文物,一直都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但是考古界也曾出现过很多怪事。

有一件源自3000多年前的神器,却被考古专家当成“邪物”。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如今却成为了日本的国宝,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猛虎食人卣是“邪物”还是宝物

民国时期考古专家曾发现了一件,让人看起来就十分诡异的文物。经过很多专家的鉴定之后,认为这件文物乃商代晚期的青铜器。

这本来应该是令人高兴的事情,因为在考古界流行一个说法,金器银器都不如商周青铜器。

但是为什么专家却认为它是“邪物”呢?首先来看一下这件文物的名字,这件文物名为“猛虎食人卣”。

作为一件商周青铜器精品,其外形取踞虎与人相抱的姿态,说白了就是一只猛虎抱着一个人,从“食人”二字可以得知,此乃猛虎食人的凶兆。

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的心目中,老虎本来就是一种凶残的动物,而这些青铜器虽然以猛虎食人为造型,这明明就是一种诅咒。

虽然看起来利益非常奇特,但无论是外形还是寓意都令人反感,所以专家们才将它定义为“邪物”。

而实际上“猛虎食人卣”, 应该是一种祭祀时用的法器,当然这种说法也比较有争议。

这件造型怪异、形态逼真的青铜器,究竟是想要表现老虎吃人?还是还是人兽和谐的天人合一呢?时至今日依然众说纷纭。

但可以确定的是这件商代青铜器,是众多出土青铜器中,造型极为奇异、复杂、诡异。通体高35.7厘米虽然体积并不大,但因其造型、立意奇特,所以总会让人有一种不详之感。

当然这种说法有很浓郁的迷信色彩,按照科学说法,“猛虎食人卣”就是一件虎与人相抱的青铜器珍品。

二、“猛虎食人卣”东渡日本

有专家认为“猛虎食人卣”,应该与商朝末期的巫术有关系,所以建议将这件诡异的青铜器销毁。

但毕竟它是源自3000年前的神器,所以平白无故销毁有点于心不忍,最后经过讨论认为应该留下来,所以一直被搁置于仓库之中。

日本在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曾对我国发动了惨无人道的侵略战争。可以说在我中华大地上,做尽了丧尽天良的事情。

除了对我同胞进行残酷的杀戮之外,而且还将很多国宝掠夺一空。

由于日本人对我国文物极其喜爱,所以每占领一处就会派人搜罗文物,甚至还专门派考古队去盗抢我国古墓。

虽然猛虎食人卣沉睡在仓库中,但是依然被日本人掠夺了。这件文物与狩猎纹铜镜,是日本抢夺我国青铜器中最重要的文物。

在中国考古专家眼中严重的“邪物”,却成为了日本专家眼中的国宝,他们认为猛虎食人卣却是一个神物。

如今收藏在了日本京都泉屋博古馆中,而我国专家想要去看这件源自商朝的文物,还必须要提前预约才行。

“猛虎食人卣”作为我国的商代的重要文物之一,在民国专家的眼中由于是“邪物”,所以他们根本没有将这件国宝当做一回事儿。

而日本专家则对其爱不释手,虽然他们是从我国抢走了这件宝贝,但是却对其偏爱有佳,这也说明了日本考古专家的专业精神。

当然关于这件文物的流失,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件宝物被人从仓库中拿出来,然后偷偷拿出去倒卖换了三块大洋。

如果换算成现在的货币,大概也就值300元钱而已。正因为这样,“猛虎食人卣”经多番辗转,一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才在日本京都泉屋博古馆展出。

虽然它得以重现天日,但却成为了日本的国宝。

结 语

青铜器作为我国文明发展的一个高峰,可以说不仅体现出了老祖宗的智慧,而且也彰显出了精湛的青铜器锻造技术。

如果说“猛虎食人卣”是一件“邪物”,还不如说是民国专家不识货,最终导致这件原本是我国的国宝,最终明珠暗投于日本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