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的影响:明明只损失五万人,为何蜀汉却始终未能崛起?

2020-09-03 22:35:38 作者: 夷陵之战的影

关羽大意失荆州死后,刘备为了给关羽报仇,发动夷陵之战,此战是三国“三大战役”的终章,夷陵之战让蜀汉政权遭到沉重打击,折损多名将领,刘备也在战争结束后的第二年去世,战争之后的四十多年时间里,三国局势基本稳定,夷陵之战可以说是蜀汉乃至三国历史上上最重要的一场战争。

单从账面上来说,夷陵之战蜀汉损失五万余人,为何此后一蹶不振,始终没有再度崛起呢?公元221年刘备称帝,决定为关羽报仇,大军还未出发,张飞、黄忠相继病逝,大战开始之后又折损了马超,刘备麾下大将都不在了,此时刘备最缺的就是能打仗的将军,然而夷陵之战让蜀汉政权雪上加霜。

精兵良将尽损,更为致命的是爆发内乱,夷陵之战以后蜀汉境内许多太守纷纷造反,几乎一般的地盘都反了,诸葛亮在《出师表》中感叹“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大将尽损,主公驾崩,诸葛亮接受的是一个烂摊子,这一切都与夷陵之战有关。

再来看看刘备的发展过程,汉中之战以后,刘备集团如日中天势力达到顶峰,当时刘备占据益州与荆州大片区域,麾下一干猛人,借助打败曹操的余威,关羽开始发动北伐战争,当时整个集团的兵力也不过时十五万左右,留给关羽指挥的兵马不超过五万。

兵马匮乏让吕蒙偷袭荆州的时候,关羽前后不能相顾,北伐被迫终结,再者关羽麾下的几万荆州兵马是刘备集团的精锐,全军覆没的影响无法弥补,荆州之战失去了臂膀关羽,同时也损失了荆州领地,失去了与曹魏进攻的前沿阵地,这个打击不是几万兵马能替代的。

汉中之战本来就损失巨大,荆州大败兵力得不到补充,仓促下发动夷陵之战全部兵马加起来也不过十万人,这十万人当中还有半数人留在益州留守,夷陵之战折损五万人几乎是当时蜀汉能动用的最后底线了,夷陵之战的后果让蜀汉无法承受。

三国当中蜀汉兵力最少,地盘最小,短时间内10万精兵尽损,让蜀汉出现了一个人才真空期,诸葛亮苦心经营下只能任用姜维这样的魏国降将,并且为了生存下去不断发动北伐,最终也没有改变灭亡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