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孙战死,成吉思汗亲自下令屠城,30万人无一幸存

2020-09-03 22:33:45 作者: 爱孙战死,成

人本身就是比较矛盾的,矛盾生于万物之中,世间万物皆有矛盾,一个人可以凶残也可柔情,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也不可避免。

据史料记载13世纪全世界人口3.6亿,蒙古帝国在全盛时期四大汗国加上元朝本部总人口已超过1亿(宋朝人口接近1亿)。同时期的北印度德里苏丹国人口约为3500万,征服了法国的卡佩王朝人口约1200万,埃及马穆鲁克王朝人口约1000万。这三个地方是蒙古帝国铁蹄未到之处,总人口约5700万,再加上蒙古帝国(包括元朝)的人口,因此未被蒙古帝国征服的人口约1.6亿。

成吉思汗虽然凶残,但是对其家人可谓是无与伦比的爱惜,他虽然说不上是一个绝对称职的长辈,可是对晚辈的关爱却是非常真心的。在众多晚辈当中,成吉思汗最看中的并不是自己的儿子,而是自己的一个孙子——孛儿只斤·木阿秃干。木阿秃干是察合台的嫡长子,而察合台也是正经的嫡传。木阿秃干小时候,就表现出非凡的天赋。成吉思汗看到这个聪明的小孙子,喜欢的不得了,抱起他就跨上战马,在一望无边的草原上纵横驰骋。

当成吉思汗其它孙子在玩耍的时候,木阿秃干就已经会拿起大弓来猎物了。有一次,有一群野狼袭击他的兄弟,他的兄弟们都被吓破了胆子,而木阿秃干则拉起大弓将一群野狼全部射杀,正因如此,他得到了爷爷成吉思汗的重视。花剌子模杀害蒙古商人后,成吉思汗对花剌子模宣战,木阿秃干也加入这次作战中,木阿秃干指挥他的部队连战连胜,击溃了不少花剌子模的军队,成吉思汗也对这个孙子抱有好感,并把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

花剌子模新王札兰丁(札兰丁·明布尔努)在哥疾宁拥兵8万,企图大举反攻。成吉思汗遂派失吉忽秃忽率领3万骑兵前往喀布尔山区,以威胁札兰丁侧背,掩护主力南下。察合台、窝阔台、拖雷率蒙古军主力随之南下6哥疾宁。途经客儿端塞(也称古儿疾汪,今阿富汗杜尔扎卜和吉尔吉万县境内),围攻一个月,方才攻克。毁城、屠城后,继续前进,逾兴都库斯山,抵达八米(今阿富汗巴米安城)附近的范延堡(亦称帆延堡)。该堡城墙高厚坚固,居民拒不投降,蒙古军使用攻城兵器攻城,范延堡居民使用弓矢弩炮对抗,在双方激战中,察合台之子木阿秃干中箭身亡。木阿秃干少年骁勇,骑射皆精,成吉思汗钟爱此孙,悲愤之极,督军昼夜轮番强攻,城上城下,积尸甚众,蒙古军移尸作梯,奋勇杀入。攻陷此城后,成吉思汗下令,将人畜禽兽全部杀绝,不赦一人,不留一物,并将城夷为平地。他给这座城取名为卯危八里(意为歹城)。

据说蒙古人将城内居民用绳子绑起来,10个、20个一组,轮流屠杀。范延堡城内的也被房屋毁尽,城墙也被削平。原先还嬉闹的集市,如今一片死寂。蒙古人之前还会挑选一些女人、小孩、工匠活命,可如今却一个不剩。在完成一系列报复活动后,成吉思汗给此地起名叫“卯危八里”,汉语意思就是“歹城”。或许有人会对成吉思汗的屠城政策破有偏见,甚至会拿出“以德报怨”的理论来要求蒙古人。可孔子却说道:“以德报怨,何以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