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逝世后,葬在赫鲁晓夫旁边,为何其妻不与他葬在一起?

2020-09-03 22:35:09 作者: 王明逝世后,

苏联第三任领导人赫鲁晓夫去世后,他的墓地在莫斯科有名的新圣女公墓,这处墓地是欧洲闻名的第三大墓地。当然新圣女公墓之所以有名,我在之前文章中说过有两点,一是此墓地旁边是有名的新圣女修道院,二是墓地葬的都是名人,没有名气的人,即有钱也进不去。

赫鲁晓夫在新圣女墓地一直是人们争相去看的墓地,之所以有名气,主要还是这里埋着很多名人,其中赫鲁晓夫的墓很特别,就是黑白分明,意味着他的功过留给后人评说。

如果参观过赫鲁晓夫墓地,或许还有一处墓地很特殊,那就是一个中国人的墓地,此人就是王明。而且王明墓地挨着赫鲁晓夫墓地。为何王明葬在这里,为何只有他孤零零的一人?我们通过史料来了解一下王明墓地的来历其妻子墓地情况。

为何葬在此地?

在赫鲁晓夫墓地的不远处,有一处穿着中国红军形象的人的半身雕像,这就是王明墓地。关于王明的资料,在百科里有许多记载,在这里就不进行详细介绍了,他的一生履历及功过,历史已经给他一个评价,在这里也不进行评论。

我国有“叶落归根”的说法,作为一个中国人,为何王明没有回国安葬,却葬在新圣女公墓呢?

王明之所以葬在俄罗斯新圣女公墓,主要原因还是他留在苏联定居,并没有回国。

据资料记载,王明在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治病为由再次到苏联看病,从此再没回到中国。

对于王明到苏联的时间点,正是美苏两国有矛盾时,赫鲁晓夫撤回美国专家,当时我方对苏联做法很生气。

而也就是在中苏矛盾之时,王明到了苏联,此后因为种种原因再没回国。据资料显示,王明在苏联期间,发表了一些错误言论。因此王明去苏联,就没打算返回苏联。

虽然王明在赫鲁晓夫时期去苏联,但勃列日涅夫在位时,王明实际上依然是苏联对付我们“一枚棋子”,王明此时作用不大了,不过在苏联来看,或许还有派上用场。

从王明在苏联时期发布的文章来看,这些政治言论性文章,如果不是苏联高层授意,王明能否写呢?或者能否这样激进呢?

当然从王明身份和地位来说,他作为早期的布尔科什维科,他曾是第一批留苏学生,而且身为我D早期领导人,其身份也具备了死后葬入莫斯科新圣女公墓的条件。

王明妻子墓地情况

在新圣女公墓里,还有一处中国人的墓地,此人就是王明妻子墓地,此墓地未与王明葬在一起,下文我们再详述。关于王明妻子的情况,可能大家不太了解,我在这里再简单介绍一下。

王明的妻子叫孟庆树,生于1911年,是黄埔军校武汉分校首批女学员,当时孟庆树只有15岁。

孟庆树是安徽寿县人,与王明都是安徽老乡。1926年,武汉分校招女生时,孟庆树不顾家人反对就报考了。由于军校男人居多,当时军校有女生那是让人不理解的事。因此,这一期女生队组建不到一年就解散了。

1927年,孟庆树被组织安排到苏联留学,当时她只有16岁时,由于长相漂亮,成为留学生中追逐的对象。正是在苏联留学期间,王明追求到了孟庆树。当时以王明的条件来看,很矮,据说不到博古的肩膀。但追到孟庆树,王明下了一番功夫。

王明先于孟庆树一年回国,孟庆树在回国后,曾对王明有过反感,但此后不久她入狱,王明通过多方为其活动,终于感动了孟庆树,出狱后两人就结婚。

1931年,王明与孟庆树到苏联,并担任驻苏联的代表。此后两人一直生活到抗战爆发后才回国。回国后,孟庆树在统战工作部门工作。

1949年,孟庆树在法制委员会工作,由于王明长期有病,,1950年,孟庆树陪王明到苏联治病,1953年,两人返回,但王明依然没有治愈。1956年,孟庆树再次陪王明到苏联治病,并长期生活在苏联。

1983年,孟庆树病逝,由于其身份也被葬在新圣母公墓。

传闻中两种说法

对于孟庆树为何与王明没有葬在一个墓地,现在网络有两个说,一个是有人认为孟庆树与王明晚年出现问题,因此孟庆树不愿与王明葬在一起。另一说法来自俄罗斯,俄罗斯人认为身边有男人的女人,不能与前夫葬在一起。

对于上述两种说法,目前没有任何资料支撑。不过从新圣女公墓寸土寸金,以及进入条件苛刻来看,能有一块墓地就不错了。

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