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皇帝的双子星——赵祯与朱祐樘

2020-09-03 22:37:27 作者: 中国好皇帝的

赵祯之贤

北宋是中国古代史上的一段黄金岁月,在宋代皇帝中,宋仁宗赵祯被誉为“贤主”。

赵祯(1010—1063),原名赵受益,8岁立为太子,赐名赵祯。赵祯天性仁恕宽厚。他13岁即位,由刘太后代为处理国事,赵祯24岁时,太后去世,他才亲政。

赵祯即位后,百司奏请扩大苑林,赵祯摇头阻止:“我得先祖之苑圃,已感十分宽广,岂可再扩建!”他一天退朝回宫,手拿一份奏章,为其梳头的老太监问:“陛下读什么奏章?”赵祯说:“北宋冗员严重,谏官建议减少宫中侍从与宫女。”太监仗着一向为赵祯宠信,便说:“臣家皆有歌伎舞女,陛下侍从并不多,这岂不太过分了!”赵祯听了,即传主管太监,按名册将29名宫女与梳头太监削减出宫。皇后忙问:“梳头太监是陛下多年亲信,为何削减?”赵祯正色曰:“他劝朕拒绝谏官的忠言,朕岂能将此人留在身旁。”

赵祯知人善用,器重范仲淹、韩琦、文彦博、富弼、包拯、狄青、司马光等文臣精将,擢拔欧阳修、王素、余靖和蔡襄为谏官。谏官王素见王德用进献一批绝色美女,便劝赵祯勿多亲近女色,赵祯心中不舍,说:“这些女子,朕很中意,卿就让朕留下吧!”王素正色道:“臣今日进谏,正怕陛下为女色所惑。”赵祯犹豫后命太监:“每人各赠三百贯,送她们出宫。”王素见宋仁宗脸有泪水,又奏:“陛下也不用匆忙办理。”赵祯叹口气说:“朕只怕将她们留久了,不舍送她们出宫。”

赵祯遵遗训“与士大夫共治天下”,他对读书人最宽容。苏辙当年赴京考试,在试卷写道:“听路人说,皇帝整日与宠妃饮酒作乐,不理朝政。”考官胡宿要严办苏辙恶意诽谤罪,复考官司马光不同意。宋仁宗看了试卷,说:“朕设科举考试,本就欢迎天下敢言之士畅所欲言,不应罚而要奖励。”苏辙先中进士,后来做到副宰相。

包拯弹劾赵祯宠妃张氏的伯父张尧佐平庸无能,不宜为三司使(相当于财政部长),因怕赵祯不听,大声陈述,唾沫飞到宋仁宗脸上,赵祯一面用衣袖擦脸,一面仍耐心听完。宋仁宗拗不过包拯,改授张尧佐节度使(州长),包拯率七个言官与宋仁宗论理,赵祯很生气地说:“节度使只是一个粗官。”言官唐介不客气地直谏:“太祖(赵匡胤)也当过节度使,恐怕不是粗官?”赵祯无奈,回宫对张妃发火:“你想要一个节度使,你难道不知包拯是御史吗?”

宋仁宗赵祯

赵祯虽为九九之尊,但不事奢华,俭朴律己。赵祯一次用餐,咬到一粒沙子,引起牙痛,赶紧对一旁的宫女说:“千万别声张,传扬出去,这可是死罪”。内侍献上蛤蜊,赵祯忙问从哪里来,多少钱?内侍答:“从远道运来,共28枚,每枚一千钱。”赵祯生气地说:“我常告诫你们要节省,这两万八千钱的蛤蜊,朕吃不下。”

赵祯自24岁亲政,常常亲自披阅奏章至深夜,一日晚上肚子饿,想吃羊肉热汤,但忍着没说出来。翌日上朝时,面色不好,大臣问后便说:“陛下何不降旨命人去采办?”赵祯说:“朕如一开口,宫人以为惯例,御厨便会夜夜宰杀,以便所需,一年下来要杀羊数百只,为朕一碗饮食,创此恶例,朕于心不忍。”

仁宗在位时,把权力交宰相,有近臣向他要官,他不好意思拒绝,写了手诏,请宰相提拔,但最后被否定。原来赵祯早与宰相打过招呼,不必遵行,退回即可。

嘉祐八年,赵祯逝世,“京师(开封)罢市巷哭,数日不绝。虽乞丐与小儿,皆焚纸钱哭于大内之前”,消息传至洛阳,焚烧纸钱烟雾飘满全城,乃至“天日无光”。辽道宗闻之号啕痛哭:“四十二年不识兵革矣”。辽国历代皇帝“奉其(赵祯)御容如祖宗”。

赵祯在位42年,国家安定。他去世后,中书门下与枢密院官员见宋仁宗所用床帐、垫具皆陈旧灰暗,久未换。韩琦回忆:“仁宗皇帝曾言,朕居于宫中,生活享用全是百姓膏血,不可随便浪费。”赵祯世称“贤主”,贤者,有才有德之人,其所好与民相同。赵祯不负此誉。

朱祐樘之难

朱祐樘一生应了一个“难”字,他一出生就历经磨难,当上太子屡涉险境,即位后又遭遇一连串棘手的难事。

他的父亲明宪宗朱见深从小有恋母情结,宠爱长他17岁、抱他长大的宫女万贞儿,朱见深即位后封其为万贵妃,并将新婚的吴皇后废去。万贵妃生一子,1岁夭折。阴暗的心理让万贵妃从此见到宫妃怀孕,就强令其服药堕胎。朱见深一日在内库偶见管账的瑶族美女纪氏,当晚留宿,纪氏怀孕。万贵妃即让宫女令纪氏堕胎,幸得纪氏人缘好,宫女谎称纪氏非怀孕而腹中生瘤,逃过一劫。万贵妃后获悉纪氏生下一子,命太监张敏去溺死婴儿,张敏冒死秘密收养,被废的吴皇后与宪宗母亲周太后暗中相助。朱祐樘东躲西藏了六年,胎毛也未剪。

明宪宗一日感叹年老无子,张敏跪下奏告内情,朱见深一见瘦弱的朱祐樘大喜过望:“此子似朕。”遂立为太子,封纪氏为淑妃。一月后,纪氏与张敏莫名自尽。周太后知万贵妃心狠手辣,将孙儿祐樘接入内宫抚养。万贵妃一日热情邀请6岁的太子朱祐樘,拿出许多好吃的食物让他吃,朱祐樘忍住口水说:“已饱”;万贵妃又和颜悦色骗他喝汤,朱祐樘憋红了脸,蹦出一句:“我怕有毒”,万贵妃当场大愕。

明宪宗后来又生诸多儿子,在万贵妃“枕头风”中,他几次欲废太子,朱祐樘处境危在旦夕,老太监怀恩宁死不从,朱见深没杀怀恩,贬他去凤阳守灵。这时泰山突然发生地震,朱见深在惊恐中收回成命。公元1487年,万贵妃死,明宪宗卒。朱祐樘即位,为明孝宗。他深知是谁逼死了亲生母亲与恩人,也明白任太子时几次险遭不测,但他心地宽厚仁慈,当时朝臣上书要严惩已死的万贵妃及其党羽,大权在握的朱祐樘并未报复,反而取宽恕措施,只将万贵妃之弟锦衣卫都指挥使万喜、指挥佥事万通赶走,说:“到此为止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