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兵参与澳军方审判 积极指证日军罪行

2020-09-03 22:39:01 作者: 中国官兵参与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由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承制的中宣部重大项目八集系列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于8月31日起登陆东方卫视。

《亚太战争审判》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BC(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的国家博物馆里,一组草棚坐落在茵茵绿草之上。这种传统样式的草棚,今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随处可见。

1945年到1951年的六年间,澳大利亚军方一共进行了约300场对日BC(乙丙)级战犯的审判,其中的259场就在巴新各地这样的草棚中进行。

在澳大利亚审判法庭上,受害人国籍十分广泛,有128宗暴行与中国人、印尼人及南太平洋岛民相关,重获自由的中国官兵,积极参与了战争审判,指证了许多战时穷凶极恶的日本军人。

这份证词的翻译是麦添强先生,现在他已经95岁高龄。战后,它曾为澳大利亚军方担任翻译,帮助采集证据。

麦添强先生回忆道:“每天早上,卡车载着日本战俘去工作,澳大利亚军方让他们工作,中国军人站在路边,看着日军经过。如果他们发现了战时曾经虐待过他们的日本军人,他们就会跳上卡车,把日本人拖下来。”

(视频来源:纪录片《亚太战争审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