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坚在娘胎时就已注定此生不简单 果不其然

2021-03-11 09:42:24 作者: 孙坚在娘胎时

  孙权能当上皇帝则要感谢他的老子孙坚。孙坚是汉末枭雄之一,先后任过别部司马、议郎、长沙太守等职,官至破虏将军,故而又称“孙破虏”。孙坚的经历很不简单,在其在娘肚子里时,就有异象。据《三国志》注引《吴书》,“及母怀妊坚,梦肠出绕吴昌门,寤而惧之,以告邻母。邻母曰:“安知非吉徵也。”意思是孙坚的母亲很害怕,但邻居说未必不是好梦,果然,在孙坚出生后,容貌不凡,性性阔达,五官长相非同一般,接下来成就了孙权的帝王基业。

blob.png

网络配图

  孙坚是靠一把刀起家的。还在17岁时,他与父亲孙钟一起坐船从富春去杭州,半途遇到了海盗胡玉抢劫。孙坚毫不畏惧,操刀上岸,虚张声势,指挥捉盗。海盗一看,以为是官兵前来剿杀,吓得四处逃散。孙坚逼进追杀,还砍下了一颗海盗的脑袋。

  这事传出后,孙坚在当地的名声大振,后被官方当作人才征招,先后在县里当了盐渎丞、下邳丞等一类小官,协助剿灭海盗。

  孙坚在当时政坛的第一笔本钱,来源于镇压东汉末年暴发的黄巾军起义。在汉献帝刘协主政的中平元年(公元184年),孙坚与右中郎将朱儁一起剿灭黄巾军,由于作战勇猛,受到朝廷重赏,被授予别部侍郎。后历任长沙太守,被封为“乌程侯”。

  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曾与袁术等诸侯联合攻伐过董卓,还是董卓最怕的对手。

  孙坚时为长沙王,兵起长沙。

  袁术推荐孙坚为“破虏将军”,领豫州刺史,驻兵鲁阳(今河南省鲁山县)。但袁术与孙坚明里合作,暗里拆台,联军也是观望不前。孙坚前去攻打董卓手下猛将华雄时,袁术不发粮草。孙坚一度陷入险境,但最后还是打败了华雄,攻入洛阳,并从井中得汉传国玉玺,逼董卓迁都西安。公元192年,袁术再派孙坚前去攻打荆州刘表时,被刘表部将黄祖射死,年仅37岁。孙坚死后葬在哪,有争议的。一说是葬于浙江老富春老家祖茔地。妻子吴氏死后,合并于孙坚墓中。据说,当年此处有“高陵”,即是孙坚的墓。还有一种说法是,孙坚死后葬在于吴地,即今苏州盘门一带,当地人俗称“孙王墓”。唐人陆广微著《吴地记》“盘条”条称,盘门“东北二里有后汉破虏将军孙坚坟,又有讨虏将军孙策坟”。墓前还有一条小沟,当地人称为“陵浜”。

blob.png

网络配图

  东晋庾翼《晋阳秋》记载,司马衷当皇帝的惠帝元康年间,苏州当地官员还上表,要求给孙王墓增设守墓人,予以看护,得到了朝廷的批准。

  宋人朱长文《吴郡图经续记·冢墓》也说,“汉豫州刺史孙坚及其妻吴夫人、会稽太守策三坟,并在盘门外三里。”宋人杨友夔有《孙豫州墓》一诗云:“阖闾城南荒之丘,昔谁葬者孙豫州。久无过客为下马,时有牧童来放牛。”

  《三国志·吴书·孙坚传》(卷四十六)则另有说法,“坚薨,还葬曲阿”,即孙坚死后,遗体被运回江东,葬于曲阿,当时由长子孙策亲自送葬的。

  曲阿是古地名,即今丹阳。有学者认为,今江苏镇江丹阳市司徒镇大坟村北的一座古墓,即是孙坚的高陵,当地有孙陵港。当地人至今还称,村北的古墓是“孙坟”。据当地介绍,司徒镇北的至德岗村,古时曾建有“孙氏宗祠”,此祠早遭破坏,尚存“敕赐先贤孙公祠”石门额一块,由一居民存放在家门外。在2006年时,此石门额不见了,估计被文物贩子偷走。

  上述这三种说法,以第三种说法,即《三国志》上的记载最为靠谱,但丹阳境内的大墓到底是不是,因为未经考古验证,也还是一个谜。孙权称帝后,“追尊父破虏将军坚为武烈皇帝,母吴氏为武烈皇后”。这样,这一块墓地也随之升级,被称为“吴陵”,也叫高陵。《丹阳图经》记载:“高陵,在县西练塘乡吴陵港。”有意思的是,曹魏皇室第一陵,即曹操的陵墓,也叫“高陵”;孙坚与曹操又是同年出生,同生于公元155年;在汉末风云中,曹、孙成了一对冤家,子孙也都一同被绑到了战争机器上。这种巧合,不知是不是包含什么玄机!

blob.png

网络配图

  顺便说一下,古代帝王立国,必立“七庙”,就是建七座庙,分别供奉自己的祖宗,即“四亲”庙(父、祖、曾祖、高祖)、“二祧”(tiāo,高祖的父和祖父)庙和始祖庙。其中太祖庙位居正中,其左右各为三昭三穆。

  孙权当了皇帝之后,除了追封父兄外,也开始造庙,为此还引出了一段盗墓故事,这将在《三国大墓》其它章节讲述,这里不再赘言。但孙权造庙时却未完全按照规矩办事,仅仅给自己的孙坚立了一座庙,尊为东吴“始祖庙”,庙址在当时的长沙郡临湘县。

  这里,也有令后人不解的地方,就是既然是“始祖庙”,应该与都城建在一起,这既方便祭祀,也比较正统。为何将始祖庙设在长沙,而不是在都城建业,或是老家富阳?因为这里是孙氏发迹福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