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皇子们的悲惨命运:多半被废或惨死

2021-03-11 20:09:56 作者: 大唐皇子们的

导读:印象中皇子是仅次于皇帝的人,因为皇子是储君,也就是未来的皇帝,所以应该尊贵又显赫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皇子都能一直养尊处优,历史辉煌的大唐,皇子则多半被废或惨死。到底大唐时期发生了什么变故或改革,以致大唐皇子们遭遇如此悲惨命运?

1.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唐高祖李渊的太子李建成死于三弟李世民发动的“玄武门兵变”。政变成功的李世民坐了皇位,立长子李承乾为太子。这位有足疾的太子从一开始就受到父皇的冷落,唐太宗最喜欢聪慧英武的三子李恪,但他的母亲杨妃出身不好(隋炀帝之女),朝中大臣一致反对立他为太子。而自暴自弃的大唐皇子李承乾一再犯错误,先是宠爱宫女,再是染上断袖之癖,被太宗严惩后,竟和居心叵测的侯君集密谋造反,终于被贬为庶人,囚禁终生。

  唐高宗李治的皇子们命运更悲惨:太子李弘为萧淑妃的女儿说了一句同情的话,便被母后毒死;二子李贤,学识渊博,心地善良,立为太子后,很得朝中大臣拥戴,却被武后以“谋反罪”流放,残杀在巴州。高宗病逝后,三子李显继位(唐中宗),在位不到一年,就被皇太后废为庐陵王,另立幼子李旦为傀儡皇帝,最终临朝称制的太后登上帝位,当了女皇。

  一代明君唐玄宗,尽管开创了开元盛世,但在立太子的问题上,同样犯了大错。唐朝三十个皇子,却迟迟不立太子,在宰相张说的坚持下,才立长子李瑛为太子。李瑛闭门读书,百般谨慎,仍躲不过背后射来的暗箭。玄宗宠爱的武惠妃欲立她的儿子李瑁为太子,便勾结奸相李林甫,抓住李瑛和兄弟李琚、李琰一起发过几句牢骚,罗织了“诬圣上”的罪名。

2.jpg

网络配图

  玄宗一怒之下,将李瑛贬为庶人,流放他乡,就在离开长安不远的一个驿站里,命人毒死了太子,一起被害的还有李琚和李琰。这三位皇子都是文武兼备的优秀人才,即使毫无血缘关系的人都痛惜不已,作为一位父亲,对待亲生儿子,竟如此绝情寡义!

  大唐皇子从储位到帝位的路途为何如此艰难?

  唐朝君主集权制不明显,很难做到皇帝一人点头或者新帝一即位,大臣全都随风倒的局面。比如说李世民不看好皇子李治,但是大唐皇子李治有着舅舅长孙无忌做靠山。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李世民立太子的决定。

  唐朝之时嫡长子继承之风是很有基础的,但是唐朝尚武,皇帝大都喜欢勇猛的皇子。而勇猛的儿子不一定会有权臣的支持也不一定是嫡长子。皇帝喜欢,权臣支持和嫡长子继承制这三个难以做到平衡。

  李世民首开先河,上梁不正下梁歪。唐朝尚武,风气开发,所以皇帝也不像其他朝代那么看重。所以常有公主皇后掌权。而有能力的大唐皇子就更是不会落后。

  运气因素。李世民权势相当之大,身后也有一群可以压倒朝廷的文臣武将作支持,就算李世民不想做皇帝,他身后的文臣武将也会为了自己而支持李世民。李世民晚年,大唐皇子和魏王争权,全被李世民废黜。又因为有长孙无忌的支持,所以李治称帝。李治中年多病,武则天掌权。之后因为武则天的原因,使得太子多换且难以登基。武则天晚年政变被废,大唐皇子李显即位。而李显懦弱,韦皇后和长乐公主掌权,随后就是又一波的动乱。

3.jpg

网络配图

  动乱之中,李隆基发动政变杀掉韦皇后和长乐公主。迎父亲李旦为帝,李旦便立大唐皇子李隆基为太子。后面李隆基登基,又与太平公主对峙,李隆基杀掉太平公主掌握实权。李隆基立太子以母为贵,所以有废有立。晚年安史之乱,太子李肃自立为帝,以此为终。而李肃之后皇室衰落,大唐皇子逐渐就彻底成为朝臣废立了。

  唐朝的皇权是最不集中的时期。唐朝的时候士族力量很强大,使得皇帝也不会因为一己之私去擅自打击士族。唐朝的地方政府都享有很高的权力。特别是军权,而中央军队实力最多只相当于几个藩镇,难以出现高度集中的皇权。唐朝风气开发,生活富庶,民众思想高,皇帝也难以愚民。唐朝皇帝自身修养也高,很尊重朝臣的意见。

  大唐皇子们的命运便可见一斑。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也并不好坐,伴君如伴虎弄不好就丢了性命!这如履薄冰的日子过得心惊胆战,还不如做个闲散王爷或者世子来的自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