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音乐家任光:利用音乐才能积极宣传抗日

2021-03-12 05:58:24 作者: 革命音乐家任

  任光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出生在浙江省的城关镇,从小喜爱音乐,中学读书的时候就学会了吹铜号、弹风琴、拉二胡等,被称为“小音乐家”,中学毕业之后考入了上海震旦大学。  

任光旧照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任光简介中首先介绍了他的出生年份,任光于1900出生在浙江省嵊州市城关镇的一个石匠家里。任光的母亲是张彩琴,父亲是任智兰,任光在家中排行为老三。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在上海震旦大学兴起来后,任光在爱国精神的推动下,发挥了自己的音乐才能,唤起了广大百姓。1919年八月份任光乘坐“盎特莱蓬”号轮船离开祖国,开始了到法国求学的历程,经过一番努力后进入到里昂音乐学院学习。

  任光简介中提到任光于1924年毕业之后,被亚佛音乐钢琴制造厂聘用,担任该厂的经理。1927年和法国妻子告别回国之后,任光参加了左翼剧联音乐小组及歌曲作者协会。1928年,担任上海法商百代唱片公司任音乐部主任,从事创作歌曲、为电影和戏剧配乐等工作。1929年在夏衍、蔡楚生、田汉等的帮助下,从事了进步文化运动。九一八事变后和聂耳、冼星海等一起组织剧联音乐小组和中国新兴音乐研究会。1934年创作出《渔光曲》并因此而名声大增,随后又创作了《打回老家去》等抗日救亡歌曲,广为流传。任光在1938年加入了抗日宣传活动中,之后创作出很多的作品,于1940年皖南事变时不幸牺牲,其妻徐韧被捕后也惨遭杀害。

  任光人物评价

  任光是一位作曲家,同时也是一位爱国的革命战士,创造出许多著名的音乐,唤醒了众人,在抗日期间利用自身的音乐才能积极宣传抗日,被音乐界称为“民族的号手”。  

任光照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任光是抗日时期的人物,在那个时代他结识了田汉等左翼进步的文化名人,由于受到了进步思想的影响,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音乐小组,其中有苏联之友音乐小组、中国新音乐研究会、左翼剧联音乐小组等,之后一直参与革命音乐的创作,刻录了《义勇军进行曲》等许多抗日救亡的唱片。

  后人对任光人物评价都很高,他是中国无产阶级音乐运动的先驱者之一,他创作的许多抗日革命歌曲,对中国的抗日救亡运动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与此同时在海外他开创了海外爱国、爱家歌咏的先声,成为我国电影音乐的开拓者。他的创作在中国现代音乐史上和中国电影发展史上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任光的革命伙伴对他的评价也很高,叶挺将军称他为“中国的音乐之星”;他的合作伙伴聂耳称他为“我们的导师”;他的美誉在《新华日报》中称为“民族的号手”。任光人物评价中还有郭沫若的评论,郭沫若称任光“在中国的新音乐,在民族的觉新上,在抗日的推进上,乃至在敌寇的投降上,的确是有着它的功绩。”任光是革命音乐的先驱者,也是忠于国家,忠于艺术的捍卫者,不仅为音乐事业做出了贡献,还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牺牲。

  任光作品风格

  在中国的现代音乐发展过程中,任光为音乐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任光的代表作有《渔光曲》、《月光光》以及《打回老家去》等歌曲,歌曲的创作风格以抒情为主,革命歌曲中带有刚毅、雄健的曲调,表现了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意志和决心。  

渔光曲照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任光作品风格在前期的创作中是抒情、委婉、带有民歌特点的风格。这些风格在他的成名作《渔光曲》中有很好的体现。《渔光曲》的曲调以委婉抒情为主,带有从容舒缓的节奏,用音乐诠释了旧中国渔民的苦难生活,表现了劳动人民内心的怨恨情绪。从现在来看《渔光曲》,无论是从歌曲的结构上还是旋律上来看,都体现了任光前期创作偏重抒情的特点。

  任光作品风格有双面性,前期由于受到田汉、阳翰笙等人的影响,参加了左翼音乐运动,前期所创作的歌曲中《渔光曲》、《月光光》等,以委婉抒情为主,反映了劳动人民的苦难生活。而后创作的《打回老家去》、《抗敌歌》《大地行军曲》、《别了皖南》等革命歌曲则刚毅、果敢,激发广大人民的抗日决心,鼓舞了人们抗日决心。除此之外,任光的其他作品如电影歌曲《新莲花落》、《王老五》、《新凤阳歌》、以及抗战歌曲《高粱红了》等,采用民间音乐素材改编,富有浓厚的乡土生活气息,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民族风格,突出了人民大众的感情。

  任光故居

  任光是我国著名的革命音乐家,祖籍浙江嵊州。任光出生在一个石匠家庭,他自幼受到地方戏曲的熏陶和感染,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小就被称为“小音乐家”。那么,任光曾住在哪里,目前任光故居又在哪呢?  

任光故居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革命者和音乐家,任光很早就致力于用自己的音乐天赋参与和鼓励革命活动,他所创作的革命军旅题材的歌曲如《新四军东进曲》《打回老家去》等等都曾在革命斗争中激励人心,鼓舞气势,除此以外,任光还留下了《月光光》《渔光曲》《彩云追月》等许多脍炙人口的佳作,连聂耳都尊称任光为“我们的导师”。但不幸的是,任光在皖南事变中英年早逝,年仅41岁。

  根据嵊州党史研究室的负责人介绍,任光最初生活的房屋已经被拆毁了,原址位于嵊州市剡湖街道东前街,那也是任光出生和成长的地方,后来因为要出国留学,所以将老房子抵押出去,并被拆掉了。抵押掉房子后,任光的父母搬到了同街的90号房屋居住,任光后来也搬到了这里,这也是就目前任光故居的位置。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