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奇葩皇帝万历皇帝和他弟弟的二三事

2021-03-13 08:58:06 作者: 说说奇葩皇帝

  作为几十年都不上朝的奇葩皇帝万历呢今儿不是主角,虽然万历皇帝更有扯的,但今天想和大家聊聊他弟弟潞王。

  下面和大家扒扒万历皇帝这位弟弟的个人信息。到底是何许人也?

  姓名:朱翊镠

  祖籍:安徽凤阳

  民族:汉族

  职业:藩王

  擅长:书法

  爱好:音乐

  出生日期:1568年

  逝世日期:1614年

  明穆宗第四子,第一代潞王,生母孝定太后李氏,与万历帝同母。

2.jpg

网络配图

  ?朱翊镠出生于1568年,是明穆宗第四个儿子。是孝定太后的小儿子。

  小朱呢生下来就是宫中的宝贝蛋,从小就被各种宠爱。

  年仅两岁就受封潞王,万历皇帝曾经还给他这个弟弟赏赐田地万顷(要知道作为一个藩王领土往往是受限制的)。他在宫中也住了二十来年,在1589年才就藩卫辉府。小朱从小就比他哥万历受欢迎,可是毕竟明朝还是实行嫡长子继承制,再怎么受欢迎也只能是个藩王。

  据史载,万历八年,已经十八岁的万历皇帝有一次在后宫醉酒闹事,失态之下拔剑追杀太监,场面极其混乱。司礼监秉笔太监冯保将此事报告他妈李太后,他妈愤怒之下一番暴风骤雨训斥,宣称要废掉万历这个失德的皇帝,让给弟弟潞王继位。由此可见,他妈是有多爱自己的小儿子。

  她妈那么喜欢潞王就算了,可问题是哥哥万历也超级疼爱自己的弟弟潞王。

  万历本人对于这个亲弟弟宠爱有加,是皇族家庭中少见的,终其一生,万历皇帝几乎任其妄为、不加约束。这也一定程度上纵长了他的飞扬跋扈。

  朱翊镠这个小宝贝蛋从小就过的各种奢侈,各种特权。比如大婚奢侈啊,再比如就藩各种家当府邸建设也是超级豪华。个人生活上有些荒淫无度。

  据《明史》载,潞王在藩二十六年虽有大量的俸禄田产享用不完,但他仍旧强占民田。

  民间百姓反应来看,潞王的口碑也不咋样。

  当地有个传说:潞王陵南边有个小村,叫城南村。有一年,这庄上一户人家娶媳妇。那户人家喜事儿前一天,杀牛宰羊,烧煮炖炒,把一切都准备好了。第二天,全家人起来要办喜事,但掀开锅盖一看,很多肉、菜都没了。谁把菜偷走了呢?找来找去,找到潞王陵前,大家发现,神道西边的那个前马小吏嘴上油乎乎的还残留着肉末呢。

  那户人就气愤地说:“潞王在世时就没干多少好事儿,你这个牵马的也跟他学!”

2.jpg

网络配图

  随是传说,可见潞王确实不是一个贤王。但在明代的亲王里,他也不算太坏。比他混蛋的太多了。

  他妈爱他哥疼,我们小朱在卫辉府过的也是相当豪华。他无疑是最富有的藩王。这一点从潞王陵就可以看出。

  在明朝,皇室成员陵墓严格划分三六九等,皇帝的帝陵自然是最高标准,然后就是皇后、亲王。如果哪位亲王或大臣私用了皇帝的规格,是要脑袋和身体暂且分开的。

  但是我们小朱潞王不管,潞王陵简直就是龙的世界,至高无上、皇帝御用的龙纹饰,肆意地使用在陵园内所有的牌坊、望柱、碑额。

  陵墓前设置的石人石兽,本是帝王陵寝的传统套路。按照明代规矩,帝王陵墓前设石兽六种,可小朱潞王一口气给自己两旁设了十四种。

  地宫的门钉,也用了九路,即纵九横九计八十一颗,此为中国封建社会门户装饰中的最高规格。地宫里边基本上都被盗墓者盗走了。里边有石棺,有两个明媒正娶的妃子葬在一起。但是现在去看呢当然不可能看到啦,都是后来人做的塑料人放在石棺里。

  看看这个纹饰也忒美忒精致了吧。(这个门上是有对联的但是因为是前几个星期去的,有些忘了,貌似是歌颂的对联。)瓶上花的纹饰并非是一种,而是春夏秋冬各个季节都有的。什么牡丹啊,菊花啊。雕刻都非常精美。

  潞王陵也有石头城之称。所有石刻的精美程度都令2002年来考察潞王陵的世遗专家惊叹不已。(我们去考察时老师和导游也不禁感叹忒高端大气上档次!)说到潞王陵我们还不得不提潞王陵旁边的次妃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