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词被散曲更迭,元代散曲如何立身?两者有何关联?

2020-10-05 18:30:23 作者: 宋词被散曲更

文丨老金聊史(文章原创,版权本人所有,欢迎大家转发分享)

《宋元戏曲考》:“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楚之骚,汉之赋,六代之骈语,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之文学,而后世莫能继焉者也。”另外唐诗,宋词,元曲的关系之间都是相互更迭的。那么为何宋词发展极佳的宋词会被新时代的元曲所更迭呢?

首先,元曲的含义非常广,是盛行于元代的一种文艺形式,包括杂剧和散曲。而杂剧在宋代是一种表演形式,在元代时逐渐发展成戏曲形式。而散曲则是没有宾白的曲子形式。内容以抒情为主,有小令和套数两种。宋代为一种中国文学体裁,是一种相对于古体诗的新体诗歌之一。

元朝相当来说是一个文化倒退的朝代。因为元朝的许多政策是当时的社会矛盾尖锐,百姓为了生活无心理睬艺术。相当于宋朝因工商业发达而出现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来说氛围实属不同。元曲比过去的宋词要更加写实,更口语,也更加贴近广大人们的现实生活,且往往具有大量的俚语加入其中。

元曲分为元杂剧和散曲,杂剧是戏曲,散曲是诗歌,属于不同的文学体裁。其中元曲中的散曲与宋词同为诗歌一类。而散曲则是由宋词俗化而来。而元代是由北方游牧民族所建立的征服王朝,因此北方游牧民族的文化开始进入中原地区后,与开始与各民族的文化进行交流,这使得当时由音乐结合的诗歌创作在格律上有所改变。

在南宋被蒙古消灭之后,北方故地与南方地区的长时间分别,重新整合。不过因为分离过久,两地的语调已经有了极大的变化。而随着北方语系成为主流,江南语系的宋词受到一定的打击。从金朝与元朝入主中原后,因胡乐嘈杂,凄紧缓急变化迅速,以往的词很难适应,于是就创作了"新声"。因元朝政府属于征服文明,百姓的文化底蕴比较低下,因此往往更加通俗易懂的文学体裁易受到百姓的欢迎。

首先散曲与词一样,采用长短句句式,但句式更加灵活多变。可以根据内容,突破规定曲牌的句数,进行增句。并且传统的抒情文学诗、词的语言以典雅为尚,讲究庄雅工整。虽散曲也不乏典雅,但从总体还是以俗为美,因此相比宋词更具生活气息。其句法讲求完整连贯,省略语法关系,具有口语化、散文化的特点。

其产生于中国民间的俚俗歌谣。并与传统的诗词分庭抗礼,代表了元代诗歌创作的历史最高成就。两者之间的关系就像宋词对南朝宫词一样属于继承和发扬的关系。散曲只不过是宋词在多民族文化融合,并且逐渐世俗化的宋词变种。最终随着散曲格律化和去市民化,失去了它独树一帜的特点,变得与宋词几乎无异,接着随之衰败。

参考文献:《散曲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元代诗文》

图片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