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女护士嫁给中国将军,从不教儿女说日语,女儿女婿家喻户晓

2020-10-05 17:33:33 作者: 日本女护士嫁

在鸦片战争以前,中国一直处于故步自封的状态,在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中国的国门之后,中国开启了丧权辱国的屈辱历史。中国开明人士也曾幻想通过改革改变现状,但顽固的保守派撕碎了所有人对未来的希望,但隔海相望的弹丸小国日本,却通过明治维新强大起来。

自大清甲午海战失败后,日本一直窥伺中国广阔的领土和富饶的资源,到了上个世纪三十年代,日军加快对中国侵略的步伐,抗日战争的爆发让它暴露出所有的阴谋和野心。

日军的丑恶和凶残在抗日战场上显露无遗。其实并不是所有的日本人都是这样的,曾有一位美丽的日本女护士,为了爱情她嫁给了中国将军,也在内心里将中国当作自己的祖国,婚后与丈夫孕育众多儿女,却从没有教孩子们学说日语。这个人就是军事理论家蒋百里的夫人蒋佐梅。

虽说蒋百里先生早年留学日本,还曾将陆军士官学校代表第一名的日本天皇佩剑拿走,但是他与爱妻的相识并不在日本,而是在归国之后。

1913年,蒋百里受邀担任保定军校校长,但任职期间随着对中国上层的了解深入,渐渐对中国军界、政界感到失望至极,特别是向陆军部请求的拨款一直没有回音,觉得愧对自己的职责,在6月18日这天,他当着全校师生的面开枪自尽,幸亏子弹打偏,蒋百里虽负重伤,但经过抢救夺回一命。

蒋百里伤势已经稳定,但需要有专业人士在身边护理,后经协商让日本女护士佐藤屋登留下来负责照顾蒋百里,特别是日本医生还发现蒋百里还有可能杀的倾向,就嘱托佐藤屋登在照顾病人的同时,还要注意病人的心理变化,不要再发生什么意外了。

在佐藤屋登悉心照料、劝慰下,蒋百里的情绪渐渐稳定,伤势也一天天转好,而他在与佐藤屋登的相处中,从内心中感受到来自亲人般的体贴、爱护和关心,慢慢心起波澜,竟爱上了这个日本女护士。

在蒋百里即将痊愈的时候,他鼓起勇气向心爱的人表白,虽然佐藤屋登对蒋百里也有了好感,但经多方考虑,她还是拒绝了蒋百里的爱意,很快在蒋百里痊愈后,她也接到调令回到了日本。

对爱情执着的蒋百里,设法打听到佐藤屋登在日本的住处,不间断地向自己的爱人寄去表达爱意的信件。虽然佐藤从没有回复,却渐渐被一封封信件融化自己的心扉,在她向父母说明一切后,她的父母也被蒋百里的执着所感动,最终答应女儿去中国寻找自己的爱人。

1914年冬,两人在位于天津的德国饭店举办了婚礼,挚爱妻子的蒋百里还为佐藤屋登取了一个中国名字-蒋佐梅,从此蒋佐梅开始了自己的中国生活。

婚后两人共育有五个女儿,夫妻两人都是精英,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但蒋佐梅从没有教授自己的女儿说日语,而在中国生活多年,她早已在内心中将中国当作自己的家乡,特别是抗战爆发后,她曾作为医护人员照顾在抗日战场上受伤的中国士兵。

在她的五个女儿中,除长女蒋昭早逝外,其他几位发展都不错,最有名的就是三女儿蒋英,她是中国著名的女高音家,在中央音乐学院执教多年,为新中国培养众多音乐人才。而她的丈夫对新中国的贡献更大,是受国人敬仰的大人物,他就是中国载人航天奠基人钱学森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