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最失败的6位师父,三位教出逆徒,另外三位不传徒弟神功

2020-10-05 17:31:22 作者: 金庸笔下最失

常常有人说“金庸笔下的故事有一种史诗感”,其实这是有据可循的,金庸故事的这种史诗感一部分来源于他对于故事背景的设定,他在故事中引入了现实历史背景,甚至直接将历史人物和事件搬入故事中,但若只是生搬硬套又如何能够成为经典?金庸故事的史诗感更源于他十分注重“传承”二字,他的故事仿佛一段又一段另类武侠史一般。

武功传承和门派传承是武林兴盛的前提,所以金庸笔下登场了不少师父的角色,但并非每一位师父都是名师,也许他们本人很强,却未必能当一个称职的师父,本文就聊一聊这类人。

一、

金庸笔下的名师

金庸的故事中还登场过不少名师的,比如《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作为武当派的创派祖师,他让武当派成为了武林中能够与少林齐名的强盛门派,这等成就已经少有人可以相提并论,更重要的是他教出的门人也不差。

(郭靖剧照)

那武当七侠名震天下,个个武功不俗,且都是心怀侠义的侠士,在武林中享誉盛名,那徒孙张无忌也是在张三丰的指点下武功更上一层楼,可以说无论在育人还是传功的方面张三丰都是一位优秀的师父。

又比如洪七公,虽说七公这人嘴巴贪吃且不修边幅,但这也就是他为数不多的缺点了,作为一个师父,他也是尽心尽力的,他将自己得意的降龙十八掌传授给了郭靖,助郭靖成为书中顶尖高手。

但下文要提到的这六位师父就显得比较失败了。

二、

教出逆徒的三位师父

首先要提到的几位是教出了逆徒的师父,虽然教出逆徒这事和逆徒本身的品行关系更大,但作为师父,他们也难辞其咎。

第一位是那《连城诀》中的梅念笙,作为习得《神照经》神功的顶尖高手,梅念笙的武功是一流的,但在收徒育人这方面,他完全是个失败者。

梅念笙收的三个徒弟万震山、言达平和戚长发无一不是衣冠禽兽,最终为了夺得师父的神功,三人围攻师父梅念笙,最终梅念笙重伤而死。

(岳不群剧照)

第二位则是岳不群,岳不群号称君子剑,实则是个彻头彻尾的伪君子,不过这个角色身上有一点是没得黑的,那就是他一心想要壮大华山,这是没有错的,只是方法无法让人苟同。

而作为师父,岳不群也是失败的,比如令狐冲就是个典型的逆徒,其实读过原著的朋友就知道,令狐冲自幼被岳不群抚养,这恩情无以为报,再加上令狐冲这人有些是非不分,与各种恶人也能称兄道弟,着实让人喜欢不起来,对于岳不群来说,他的确是个逆徒,没能将他教好,这也是岳不群的失败之处吧。

第三位教出逆徒的师父就是《越女剑》中的白猿,白猿白公公和阿青其实应该算是亦师亦友的关系,他们两个是在嬉戏打闹间创出了越女剑法,从后来范蠡想要见白公公也能看出,那越女剑法能够被创出来,白公公功劳更大。

而白公公为了不让范蠡接近阿青,它选择刺杀范蠡,阿青却帮着范蠡把白公公的手臂打断,阿青着实是大逆不道,对于白公公来说,保护这么一位逆徒,也是白瞎了。

三、

不传神功的三位师父

除了教出逆徒的三位师父外,还有三位师父更奇葩,他们都身怀神功,却没有将神功传给自己的徒弟。

(段誉剧照)

第一位不传神功的师父就是段誉,段誉在书末是成为了大理的皇帝,身为一个皇帝,自然要为大理的江山社稷着想,将武功传承下去是十分有必要的,然而他的后人中别说六脉神剑了,北冥神功、凌波微步也不见有人使用,他的儿子是他的后人,也是他的徒儿,为何不传功?着实看不懂。

(段智兴剧照)

第二位就是和段誉一脉同宗的段智兴,也就是五绝之一的“南帝”,在《射雕英雄传》书末他将裘千仞收为徒弟,可从头到尾没传其武功,若将一阳指传授给他, 他也不至于在后来与金轮法王的对决中战死了。

而最后一位要提到的失败的师父就是郭靖了,郭靖身怀降龙十八掌、左右互搏、九阴真经,但你看看他的几个徒弟,哪个不是草包?大小武、郭芙、郭破虏,几乎没有从他身上学到任何有用的武功,郭靖是不会传,还是不愿意传?这一点无人知晓。

可以说梅念笙、白公公、岳不群、段誉、段智兴以及郭靖这六位就是金庸笔下最失败的师父了,尽管他们武功都很高,但作为师父却是不称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