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武则天把江山还给了李家?她才不是傻,而是她发现一个秘密

2020-10-01 11:19:01 作者: 为何武则天把

为何武则天把江山还给了李家?她才不是傻,而是她发现一个秘密

古时的中国一直都是男尊女卑的社会,古时的女子在社会中的地位十分卑微,所以才有了“三妻四妾”的制度和“女子无才便是德”的思想观念。古时“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英雄实在是少之又少,流传至今为世人推崇的更是凤毛麟角,但是有一位女子,虽说的褒贬不一的存在,但是她的名声也确实是响彻了中华大地,他就是古代“一代女皇”武则天。

武则天是颇具争议的历史人物,有人说她是为数不多的女中豪杰,在她的治理下,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百姓也是安居乐业,武则天从六十多岁开始做皇帝,一直到八十二岁驾崩,她的皇帝生涯虽然不长,但是在古代历史上,留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一笔。那么既然武则天已经做上了皇帝,开创了一个新的纪录,武则天为什么在她死前留下诏书又把江山还给李家呢?她为什么不继续在“造福”她的武家后人呢?为何武则天把江山还给了李家?她才不是傻,而是她发现一个秘密。

纵观武则天的一生,你会发现,这位狠辣果决的女皇帝似乎确实是一个天生的政治家!她的一生,上接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仅凭一己之力就将李唐王朝推向了巅峰,如果说武则天没有动过将李家江山改为武氏江山的念头,那是绝对不可能的。

武则天是一个占有欲和野心极强极大的女子,在她刚登上皇位的时候,她把大唐的国号都给改了,由此可见,当时的她其实是没有打算将江山还给李家的,甚至在祭天大典的时候,祭祀初献为武则天,亚献魏王武承嗣,终献梁王武三思,可见那时候她的心思向这武家而不是李家的。

武则天在位前后,肆杀唐宗室,兴起“酷吏政治”。尤其是晚年逐渐豪奢专断,颇多弊政,所以一千多年来,人们对她的一生极富争议:骂声不断,但同时世人却又为她深深折服。无论是怎样的褒扬或诋毁,毋庸置疑的是她在历史上的地位,虽然她的地位来的可能不太光彩,其过程可能见不得光,但她当时就是站在了顶端,而且她当政之后,也将当时的唐朝治理的不错。而就是这样一位传奇的女皇,在自己死后却只留下了“无字碑”?

其实从这个无字碑中我们也能隐隐察觉到武则天为何在自己临死前恢复自己的皇后之位,立李显为太子,以此来和高宗一同合葬,其实武则天做这样的决定也是听从了狄仁杰的建议。其实当时她还在犹豫,到底是传给自己的儿子还是传给自己的侄子,不过这时的狄仁杰却给出了武则天答案,“儿子与姑侄谁更亲近呢?陛下要是立儿子,那么之后还可以被当做祖先祭拜;若是立了侄子,从没有听说当姑姑的会被供奉在太庙里。”因此武则天为了身后事考虑,放弃了将江山传给武氏的念头。

当然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虽然武则天继位之后大力培养了武氏在朝堂上的权势,但是拥护李唐江山的大臣依旧不在少数,李姓的亲王也不会眼看着江山落入旁人之手,一旦武则天一死,他们肯定会破釜沉舟,与武家来个鱼死网破,最终也只会导致生灵涂炭、天下大乱、百姓遭殃,如此一来,她自己就会成为整件事的始作俑者,这也是武则天不想见到的。换句话说,武则天把江山还给李家就是在保护自己武家的人,之后李家也不会对武家的人赶尽杀绝。

武则天既然能做到皇帝的位置,肯定是极具思辨能力,她并不是傻,只是深刻的认识到,无论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还是从天道伦常以及天下百姓安危的角度出发,将江山还给李家,都是最正确的决定。所以说武则天一介女子能坐到皇位上,就代表着她是有着大智慧的,她不仅考虑了自己在位时颁布的改革政策等,更是慎重考虑了自己死后国家的发展和世人对她的评价,正是因为想要世人对她客观的评价,武则天才会选择立一块无字碑吧。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参考资料:《新唐书》

文|瑾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