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人要在洛阳建都?弄清楚才明白,洛阳的地理位置实在太好了

2020-10-01 10:18:50 作者: 为何古人要在

为何古代君王总喜欢定都洛阳?有这两个优势,不选它都不难

历朝历代在最开始建立的时候,第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要选定自己的首都。择都是一件大事,需慎之又慎,一旦选定就难以更改,是百年大计,关系王朝的兴衰气运。

所以,在商定一国之都的时候,大事小情全部都要计算在内,无论人口、交通,乃至水利、民建,甚至风水,都需要考究仔细。所有考验都合格,从全国大大小小上千座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国家首都的,就是当之无愧的中华第一城。

洛阳,地处中原,是现在的河南省省会,也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当人们谈论起古代的首都,有些人会想起六朝古都南京,有些人会想到强国之梦西安,但是都比不过洛阳,在洛阳四千年的城市历史中,有一千五百年都是中原王朝的都城,共计十一个王朝建都于此,一百零五位帝王,是绝对意义的都城之最。

在这里,东汉曾经开启了中华的强国之梦,在这里,曹魏曾经统一北方,在这里,武则天写下不一样的历史。那么,为什么历朝历代的帝王,如此钟情于洛阳哪?定都洛阳的原因有很多,但是单凭地理上的两个原因,洛阳就值得诸位大帝王定都于此。

洛阳能够具备资格做很多朝代的都城,和他的地理位置是分不开的。在封建时代,现在的新疆、西藏等地还是一片荒凉,人们主要活动在相对靠中心的地方,也就是所谓的汉地十八省。

翻开地图看一看,洛阳这个城市的位置,刚好处在古中国的中央,相当于圆心的位置。为什么都城选在中心的位置会更好呢?都城是国家的枢纽,是政治机关的所在地,是政策、决策产生的地方,每一天都有全国各地的消息,军情等从各种渠道传入京师,同时还会有皇帝的决断由京师下达地方。

我国疆域辽阔,在古代,交通不便,从靠边境的地方出发,跨过半个中国,哪怕骑再快的马也要月余,来回就是几个月。在这几个月中的变数非常之大,很有可能当地的旱情迅速蔓延,也有可能倭寇在这几个月中大肆烧杀后就逃之夭夭了。

都城假如建立的位置相对来说偏了一些,那么就必然会有一个方位上的地方,与京师的来往受到阻遏,京城对地方的情况得不到及时反馈,不能做出应有的应对。

都城建立在国家中心的位置,距离各个地方的距离都是差不多的,不会出现离某个位置距离过于遥远的状况,假如不这样设置,长此以往,就会失去对该地区的控制,中央政权就会土崩瓦解。

除了地理位置的因素,再有就是地理环境的要素。中国地方虽大,但地貌状况变化万千,唯有中原地区多平原,洛阳城所处位置地势平坦,没有太多起伏的山峦,有助于民生发展。洛阳城依靠黄河,距离长江也不远,可以得到水利的优势,同时河运带来的物流、交通上的便利也非常可观。

洛阳城附近的土地也非常肥沃,可谓是旱涝保收,农业非常发达。洛阳城因为是文明发展的源头,在这里的人民教化程度更高。并且,洛阳这个城市自打建城以来,几乎就没有过地震、水灾、风暴等自然灾害的作用,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生活和乐,风调雨顺。上述的一切,都证明,选洛阳做中国的首都,是上上之选。

然而,由于中国在历史长河中的不断蜕变,版图也逐渐增大,曾经是不毛之地的区域也渐渐繁荣兴盛起来,洛阳城作为国家中心的地位慢慢的就没那么明显了,渐渐失去了昔日的荣光。

自从隋唐之后,中国就再也没有大一统国家建都洛阳,北宋时是洛阳不远的开封,南宋是杭州,自从元朝开始至今,七百五十年间的历史,出于政治因素和贸易因素的考虑,中国的都城主要在北京和南京之间交替,洛阳城再也没能发挥他政治枢纽的作用,也渐渐退出了都城的历史舞台。

结语:千年光阴,沧海桑田,洛阳从商朝就开始被当做国家的都城了,在那之后,与长安共同作为中国的双子都城,在不同时期扮演了类似重要的角色,成为最闪亮的一颗星。时光荏苒,在如今,无论是洛阳还是长安,都已经落下了帷幕,在日新月异的中国有更适合做都城的地方存在,但无论如何,人们会记得洛阳,这个曾经走出过中华始祖的地方,曾经出土过河图洛书的地方,曾经统率全国的都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