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名逃犯,逃亡途中娶美女为妻,得万贯家产,还两度被封为王

2020-10-01 10:18:25 作者: 他是一名逃犯

在《增广贤文》中有这样一句话:“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意思是说有一些东西别人踏破铁鞋无觅处,而你却不废吹灰之力就能轻松得到,因为这是你命中注定要得到的。而有些东西你辛苦追寻,历经艰辛却得不到,因为它本就不属于你。比如秦末汉初的张耳,就是被命运垂青的一个人,他在逃亡生涯中不仅白捡一个老婆,还因此富甲一方,并两度被封为王。

张耳,是秦末的大梁人,他在年少时,曾在战国四大君子之一的信陵君手下做事,是信陵君众多的门客之一。后来因在国都犯了事就逃到了外黄,外黄有一户富家女,长得国色天香,是方圆数十里内出名的大美人。然而可惜的是就在不久前,这个富家女却丧了夫,虽然很多媒人都慌着给她介绍年轻的公子哥,但这位富家女却都没有看上。她父亲手下的一个门客因以前和张耳是故交,就对她说:“如果你真想找一个好点的丈夫,那么你就跟张耳吧!”

富家女在门客的牵线搭桥下见到了张耳,随即便被张耳风度翩翩的举止和一表人才外貌吸引住了,当场便同意嫁给张耳。而此时张耳是一个逃犯,惶惶如丧家之犬,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突然遇到这么一个貌若天仙而又家产殷实的女子要嫁给他,当然是求之不得。张耳从此时来运转,不仅娶了美少妇,还得到了老丈人资助他的万贯家产。

张耳在突然暴富后,本来就乐善好施的他,广结天下贤士,逐渐名声骤起,魏王听说他是一个人才,就赦免了他以前的罪过,让他做了外黄县县令。魏国被秦灭亡后,张耳也失掉了官职,因为他的声名远播,当时沛县的刘邦也常常到外黄来看望他,两人无话不谈,相处达数月之久。秦始皇在歼灭六国后,他听说张耳是魏国名士,就悬赏千金捉拿张耳,于是张耳便逃到了陈县。

不久陈胜,吴广在大泽乡发动起义,张耳和好友陈余一起就前往投奔了陈胜,被任用为左右校尉。公元前207年,秦朝大将章邯率军进攻河北,张耳自知不敌,就和赵王赵歇向东逃走,当他们逃到巨鹿城时,被秦军团团围住。秦军昼夜攻打,城中逐渐兵少食尽。于是张耳就让人突出重围向拥兵数万的陈余求救,然而陈余也畏惧秦军,踌躇不前,不肯相救,张耳自此恨透了陈余。

正当巨鹿城被攻破时,西楚霸王项羽经过破釜沉舟,一战消灭了章邯率领的秦军,张耳也被解了围,随后在幕僚的怂恿了,他收缴了陈余的兵权,两人自此从最好的朋友反目成仇。公元前206年,项羽攻入关中,慑服刘邦,并开始分封诸王,张耳因反秦有功,被项羽封为常山王。而陈余自认为功劳和张耳相当,却被封了一个侯,他深以为耻,愈发憎恨项羽和张耳。

当齐王田荣反叛项羽时,陈余就怂恿田荣消灭张耳。公元前205年,陈余率军攻破常山,张耳败走。陈余就趁机收复了赵国的土地,复立赵歇做了赵王,而自己做了代王。本以为终于胜了张耳一筹的陈余做梦也没想到,正得益于他的攻伐,让张耳在失去了封地时,便投奔了好友刘邦。

公元前203年,韩信扫平魏赵,斩杀陈余,刘邦又立张耳为赵王,安抚赵地。第二年,刘邦击败项羽称帝,而此后张耳的儿子还娶了刘邦的女儿,家族更加显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