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我要讨伐此国,感觉难以取胜,大臣:收购他的鹿,此国必败

2020-10-01 10:17:57 作者: 大王:我要讨

兵家鼻祖孙武曾说:“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在孙武的军事思想中,能够百战百胜的常胜将军虽然高明,但不是最高明的,只有那些能够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将帅才是高明中的高明。所以自《孙子兵法》问世后,“不战而屈人之兵”便成为名将们用兵的最高境界,然而在孙武提出这一军事思想的100多年前,已经有一人将这一军事思想运用的炉火纯青。

此人便是有华夏第一相之称的管仲。管仲出生于安徽省颍上县,虽然他的祖先与周王室同宗,然而到管仲这一代,家道早已没落。管仲为了谋生曾和好友鲍叔牙一起做生意,但以失败告终。后来当兵时又临阵脱逃,如果不是好友通融上级,管仲差点被处死。

在得遇齐桓公的重用后,管仲展现出惊人的政治天赋和军事才能。他帮助齐桓公改革弊政,富国强兵,最终使齐国成为春秋时期第一位霸主。除了帮助齐桓公称霸外,管仲还谏言齐桓公出兵帮助燕国,代国等小国抵御北方犬戎的进攻,保持了华夏文明的稳固传承,被誉为“华夏文明的保护者”,此外,他设立的女闾,也开创了官妓的先河。

春秋时期,齐,晋,楚都是诸侯强国。由于楚国地处偏远,所以经常违背周朝的礼法。齐桓公做了霸主后,尊周王室为正统,经常挟天子以伐不敬。有一次,齐桓公想以诸侯长的身份讨伐楚国,又担心难以取胜有辱霸主的威严,就问管仲道:“楚国是一个强国,其人民精通格斗的技巧。我想要举兵讨伐楚国,又感觉难以取胜,该怎么办呢?"

管仲略一沉思,胸有成竹的说:“大王您出高价购买楚国特产的鹿吧。这一招准管用,楚国不久必败。”齐桓公依管仲之计,在与楚国交接的边境上设立了一座小城,并派人前往楚国用高价大肆购买活鹿。楚王听说后,对宰相说:“鹿,不过是禽兽而已,楚国多的是,现在齐国拿出这么多钱来购买我们不需要的东西,这真是我们楚国的福气啊!”随即发布命令,让老百姓赶紧捕捉活鹿,高价卖给齐国,来充实国库。

于是楚国上下都轰动起来,由于卖鹿的收入远远高于种地的回报,老百姓都放下手中的农活,漫山遍野去山里捕捉活鹿。这个时候,管仲让大臣隰朋悄悄在楚国民间大量收购粮食,楚国靠卖鹿赚来的钱比往常多了五倍,齐国虽花费了大量的钱财,但粮食也囤积的比往常多了五倍。

眼看时机已经成熟,管仲对齐桓公说:“可以攻打楚国了。”桓公不解,问为什么?管仲说:“楚国虽然赚取了比往常多五倍的钱,却耽误了农时,粮食又不可能几个月就可以收割。我们大军压境,楚国一定会去收购粮食作为军粮,到时候我们封锁边境就行了。”

齐桓公恍然大悟,就让联军做出要攻打楚国的样子,并下令封闭了楚国的边境线。结果楚国的米价飙涨,楚王命人四处买米,但都被齐国截断。由于农耕的荒废,第二年楚国的饥荒更加严重,百姓大批量逃往齐国,楚国元气大伤,第三年时不得不向齐国认罪屈服。齐国在管仲的谋划下,未损失一兵一卒,便获得了大批量的百姓,并降服了楚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