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三桂的兵力是大清的2倍,造反为何还会失败?

2020-10-01 09:18:24 作者: 吴三桂的兵力

吴三桂是明末清初有名的军事家,他的政治才能被人称赞。他在明崇祯时期,就是大将军,可见其才能。

他27岁的时候,就被崇祯帝封为宁远团练总兵,之后在明军与清军的战争中,吴三桂奋勇杀敌,从此,他的才能被显了出来。

吴三桂既然兵力超过大清的2倍,为何造反失败?

当时的清军攻打明军已是势在必得,吴三桂却依旧险中求胜,而且用自己的智谋与清军对抗着。因此,吴三桂受到了崇祯帝的赏识。

然而吴三桂却不算正人君子,在清军招降时,他就开始动摇了,并为自己设好了退路,向皇太极写了一封信。皇太极在信中这样回道:“尔遣使遗尔舅祖总兵书,朕已洞悉。将军之心,犹豫未决。朕恐将军失次机会,殊可惜耳。”

就是说吴三桂知道明朝即将不行了,于是他开始为自己找好退路,一边稳住崇祯帝,一边向皇太极示好。

吴三桂此人太过狡诈

于吴三桂而言,他只想到自己,所以说他这个人还是比较自私的。在清军攻打明军的时候,他能见风使舵,还给自己留了退路,就这一点,虽然皇太极表面上信任他,但实际上,大清的统治者早就对他有了堤防。

而一路封他为平西王,平西亲王,只是为了稳住吴三桂,让他能更好的服务于大清。在明朝即将灭亡,吴三桂听到崇祯帝自谥的消息以后,他立马做出了降清的举动,开关让清军入内。

这就给清军留下了好印象,如此,吴三桂在大清就因此扶摇直上。之后的吴三桂,拥兵自重,想要造反,于是打着“反清复明”的旗号。其实这个时候,对于吴三桂这等叛国之人,就不再让人信服,所以说吴三桂此人太过狡诈,也因为他的狡诈,害了他自己。不仅没有得到清朝的信任,也失去了原本明朝旧族的拥护。

吴三桂的政治才能并不超群

吴三桂在后人的眼里,是一个政治超群的军事人才。然而他并不能算得上是军事人才,在三藩之乱中就可以看出。首先,他不懂得如何笼络人心,就比如说,他为了在清朝立战功,就不顾那些明代旧族。

他对南明的永历帝一路追杀,一直追到了缅甸,最终还是狠心的把他杀死了。这一举动,对于明代旧族来说,是彻底伤了他们的心。

从此,吴三桂如果以打着复明的旗号征讨大清,却是让人不够信服,因为他对明人太过狠心了。虽然他在大清立下战功,但像他这种背叛旧主背叛的特别快的人,于大清而言,即便是表面对他加官进爵,暗地里却有一股势力堤防他。这也是为什么吴三桂的兵力是大清的2倍,造反却失败的原因。

吴三桂真的不适合做帝王

吴三桂其实最主要的目的,并不是拥立明朝,而是扩张自己的权利,想自立为王。在康熙十三年的时候,吴三桂暴露了自己的野心。

因为当时的康熙年幼,于吴三桂而言,他觉得自己可以战胜康熙,夺过政权。这样一来,不管是明朝旧族还是大清的人,都不会拥立吴三桂。因为他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光复明朝,而是让自己拥有政权。

虽然吴三桂兵力很重,但他只在衡州称帝,而且他的部下也都纷纷起了异心,各怀鬼胎,想要夺权。这是因为吴三桂确实不适合做帝王,他没有君王统治天下的才能,也没有笼络部下的手段,所以他会大败,吴三桂虽然拥兵自重,但他不是做帝王的这块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