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家族起义造反2次,均以失败告终,却依然被王室奉为座上宾

2020-10-01 10:17:28 作者: 此家族起义造

相信对历史有一些了解的看官都应该明白,功高震主是为人臣非常危险的一个问题,即使你曾经为皇帝做出过多大的贡献,甚至为了皇帝能够登基复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一旦皇帝登基,事情都会变得全然不同。功高震主,从来都不得善终。今天我们要讲述的却是一个功高震主,甚至发起过两次动乱却仍然毫发无损的家族。

这个大家族就是东晋时期的大门阀,琅琊王氏。王氏起源于汉朝,以琅琊郡为家族据点。在东晋时期发展成为外姓门阀中政治和军事实力最为强盛的望族。后世很多人都认为当时以王室的实力完全有逐鹿天下的资本,然而当时王氏门阀的家主王导却始终坚定的站在晋元帝的身后。即使司马家在上位之后,对王氏百般猜忌,甚至明里暗里多次削权,希望减弱王氏门阀的军事控权能,但王导不仅没有做出任何谋利之事,甚至亲自与意图起义的堂兄王敦对抗,力保司马家的政权稳定。

时年方成为琅琊王的司马睿在王室中的地位非常低,其祖父司马游乃是司马懿的庶子。朝局动荡,司马睿虽然才华出众,深得嵇康等名士的赞扬,但是由于他手上并没有实质的权力,因此一直深居简出,只与王导一人交好。而王导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不仅对北方氏族起到了一定的聚拢作用,甚至运用自己的政治手段交好了众多南方士族为司马睿效力。最终助司马睿夺得王位。司马睿对其十分感激,甚至欲与王导共享天下。幸而王导头脑清醒,并没有答应,反而更加兢兢业业为司马睿图谋。

然而司马家与王氏门阀的友好关系,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帝王心术总是那般无情。司马睿对于王导在朝中的政治声望,以及王导堂兄王敦在军事上的统领地位非常忌惮。当时国情中军事势力是与门阀政治上独立的,但是王氏门阀一门中,竟将这两方势力都把控在手,让司马睿不得不疑心渐起,后来在有心人的挑拨下,司马睿逐渐开始了对王氏的压制,这就引起了王敦的强烈不满,于是毅然起兵造反。然而王导不仅要顾及王氏门阀的所有子弟,还要考虑除王氏门阀外的各大门阀的压制。在谋求王位这件事上,恐怕并不占优势。因此王导还是站在了司马睿身后,亲自带兵平叛。

在晋明帝时期,王导也因为再次平定王敦的叛乱稳固了王氏的势力。因此王导在这个时期,以及晋明帝的继承人晋成帝时期,都官至人臣之极,被王室奉为座上宾。辅佐东晋三代帝王的王导家族,实乃东晋名副其实的第一家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