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武村的“三个一”老支书

2020-08-06 20:56:00 作者: 美武村的“三

“一本笔记,记录发展40年;一句承诺,坚守初心40年;一份荣誉,见证发展40年”,这是村里的干部群众对老支书杨生明的评价,因此,他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三个一”老支书……

杨生明是合作市佐盖曼玛镇美武村工作了42年的老党支部书记,他1975年退伍回到家乡后,为了能让家乡摆脱贫困,给乡亲们办些实事,毅然决然放弃了退伍安置的机会,积极投身于家乡建设当中。从1975年到2017年,在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42年间,带领群众开荒造田2000多亩、植树造林400多亩、完成大包干(联产承包责任制)到户及安全饮水、危旧房改造、生态文明小康村等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勤勤恳恳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带领美武村脱贫摘帽、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了干部群众的广泛好评。

熟悉杨生明的人都知道,他最宝贝的有两样东西,一个是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村里家家户户的详细信息和村里每年实施的各种项目、享受的各种惠农补贴,他还自己手绘了老党员花名册、60岁以上老人花名册、残疾人花名册、贫困人口进出动态表等,有什么不清楚的翻翻这本笔记就全都明白了,他的这本笔记也被大家玩笑称为美武村的“百科全书”。还有一个就是他家里的荣誉墙,上面整整齐齐摆放着他这么多年来获得的各种荣誉证书和奖杯,最醒目的就是中央党校颁发的“优秀基层干部”,还有省州市和乡上颁发的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大大小小30多个证书,这些证书见证了他大半辈子的心路历程,也是党和人民对他的认可。

杨生明总说:“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就是对党忠诚,为民担当。我干的还不够,也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我要把这些荣誉证书和工作笔记留给后人,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多回报祖国和家乡的父老乡亲。”

说起杨生明书记,美武村现在的村党支部书记更尕当知最有发言权,他们一起共事了十几年,杨生明手把手的把他培养成了接班人。2017年,经过杨生明40多年的奋斗和努力,美武村终于脱贫摘帽了,已经65岁的他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落下了,他满怀嘱托的把一个欣欣向荣的美武村交到了更尕当知手里。

“杨书记为了我们村里,奉献了自己的大半辈子,对于我而言更是亦师亦友。虽然他现在退休了,但是还是闲不住,村里有什么事情他都会帮忙来处理,村民有什么需求他也会竭尽所能的帮助,我遇事也会习惯性的和他商量,我们大家都信服他,也敬佩他,他是我们村里的‘定海神针’”。更尕当知说。

位卑未敢忘忧国,身老依旧思担当。离任后,杨生明离任不离岗,总想着再干点什么,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农村信用社在村里办了金融代办点,他主动请缨为村民们办理业务,宣讲富农、惠农、便民政策,讲解一卡通上又打了什么钱、给了什么补贴……再后来,镇上为他成立了老支书工作室,他继续以“传经验、调纠纷、讲政策、办实事”的工作理念,服务家乡人民。

现在,闲不住的杨生明又时常寻思着:“我还可以再做点什么呢……”(杨琳 张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