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上春晚不应成为点缀“鞭炮档”

2020-08-31 20:04:27 作者: 京剧上春晚不

在央视看到一则新闻,标题是《戏曲名家同台演出为央视春晚推陈出新》。作为一个京剧迷,我不禁拍手叫好。从娱乐媒体传播的各种有关春晚的信息来看,似乎很少有这方面的报道。

央视报道这一消息,是有其深意的。京剧在2010年进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京剧艺术之所以能够申遗成功,在于京剧作为我国的国粹,已经融有我们民族文化遗传的基因,成为我们民族身份认同的符号。在春晚这样一个全球华人除旧迎新的时刻,应该有这样一个艺术符号,这也为普及京剧艺术提供了一个舞台。

在2010年的两会上,著名梅派传人梅葆玖在小组发言中批评春晚忽视京剧,对把有国剧之称的京剧安排在“鞭炮档”很是不满,他说:“看上去是在弘扬国粹,实属‘走过场’,那个时间段大家都去放爆竹、吃饺子甚至睡大觉,怎么弘扬啊?”梅葆玖认为振兴京剧应在细节和实处着手。他说:“我不反对歌舞类节目多一些,以迎合80后、90后的观众。但在民族的大节日、大晚会上,就应该给国家最传统、最正规的节目一个展示的机会,哪怕在黄金时段唱10分钟也好啊。”

梅葆玖的这一“恳求”,马年春晚得到了实现。这次应邀参加春晚的有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等十多位艺术家,已经进行了联排,既传统又有新意,这是京剧名家的共同追求。于魁智上春晚已经有17次了,上一个马年的春晚,《马字令》只有一句唱,他还是认真对待,精益求精。他说:为节日里的观众提供优质的文化服务,这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这次他演的《定军山》是谭派创始人谭鑫培的靠把老生戏,中国第一部影片就是谭鑫培主演的《定军山》。

中央领导人与群众一起观看京剧演出,喜迎新年的到来,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传统。而今年举办的新年戏曲晚会,不同剧种、不同流派同台竞献、相映生辉,展现出中华戏曲艺术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

据报道,2014年文化部春节晚会目前已确定停办,今年和文化部春节晚会一起暂停的还有公安部春节晚会、民政部与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主办的双拥晚会。但是,除了戏曲名家参加春晚,戏曲晚会也于除夕夜在戏曲频道播出。这既符合节俭办晚会的精神,又保留了过年看大戏的这个民俗传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国外也有类似我们的春晚,这就是新年音乐会。今年除了央视直播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海也直播了由西蒙·拉特尔指挥的《柏林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和由克里斯蒂安·蒂勒曼指挥的《德累斯顿新年音乐会》。著名指挥家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对记者表示,我们选择的曲目应该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使工作一年的人们在乐曲美妙的旋律中愉悦心情。

由于赵本山的火爆,“二人转”演员成为春晚的主角,作为国剧的京剧和中华戏曲艺术却被冷落了。梅葆玖批评春晚的这番话值得反思。斯特劳斯家族的音乐作品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主旋律,《蓝色的多瑙河》和《拉德茨基进行曲》是每年都要演奏的曲目,从中也可给我们的春晚提供有益的启示。